2010年7月6日 星期二

萬里桐土沉香老樹的悲歌

98.12.27隨同郭莊夫婦前來墾丁國家公園,主要目的是拜訪近20年未曾探訪的墾丁森林遊樂區裡面「銀葉板根老樹」與「茄苳巨木」。順道途經萬里桐時,總會轉入村內探訪此地土沉香老樹群,拜訪這棵樹齡已超過150歲的土沉香老樹,就我所知,目前台灣所發現的土沉香中以這棵老樹的高度為最高大,樹冠幅也是最廣的,而且是多棵群聚,實在非常難得,可說是「台灣綠色珍寶」。
當大夥兒進入海岸邊堤防時,驚覺那片土沉香翠綠傘蓋怎麼不見了。當我們停好車子後,急忙趨前探望觀察,發現這棵土沉香國寶樹已經死亡多時,枝幹都已被鋸除殆盡,只剩下主幹還殘留原地,樹皮都已開始剝離撕裂,如此殘破不堪的情景真叫人情何以堪,內心不禁一陣心酸,難過與痛苦。
回首觀察其剩下的土沉香老樹群,其生長的環境可說是惡劣不堪,所有老樹的樹幹基部全都被水泥地覆蓋住,幾乎沒有空間可讓雨水滲入老樹根系中,樹縫中也是當地居民擺放雜物的地方,甚至老樹就被鐵皮屋夾在中間,生長空間受到很大的限制與阻礙,路旁的老樹經常受到車輛迴轉時碰觸而造成樹體傷害,有時候,整片的樹皮就莫名其妙地被削掉一大片,看到如此的傷口,怎叫人不心疼呢。如此的環境與際遇真叫土沉香老樹無言問蒼天,這也是萬里桐土沉香老樹的悲歌
總之,這幾棵珍貴的國寶樹就被不知情的官員與居民當作「雜樹」棄置於期間,從來未曾位老樹做出保護、管制與解說教育的任何措施,更令人無法理解的是,萬里桐還是墾丁國家公園所管轄地區,此地也是屏東縣觀光重點區域,中央與地方政府負責單位只重視此地是「海角七號」電影主角“阿嘉”沉思的堤防場景,寧願撥款在堤防上裝置木製觀景平台,而不願撥一點心思與經費在老樹身上,何況平台的設置路線剛好在老樹樹幅範圍內,為了增加停車空間與活動範圍,有意無意間造成老樹生長空間的破壞,並直接造成老樹的死亡。 讓台灣國寶級的自然生物界寶貝如同廢棄物般、閒置而不管,而寧願發更多的經費去設置破壞景觀的設施,卻不願撥些許經費來照顧這些「活國寶」、「活的自然生態教材」,如此的行徑真叫人無法理解與原諒的。再度懇請墾丁國家公園或屏東縣政府等相關單位積極為老樹做些保護與教育的措施與設施,以免讓「綠色屏東」之名蒙羞。
海角七號場景的追尋風潮是此地幸運,如此的幸運卻導致老樹受到極大的干撓與不幸,這樣的結果真叫人始料未及;其實國寶樹與「海角七號」是可以共存共榮、相互輝映的,只要多發點心思規劃設計,將有另一番景緻與未來。其實要改善上述的問題所需的費用與人力並不會很多,如果國家公園或是縣府相關單位重視的話,只需做兩件事就可以讓老樹呈現不同的風貌與藝術景觀,也讓萬里桐增添更深一層的自然生態景觀與藝術內涵。第一件事,就在老樹群為中心,把四邊周圍的違章建築物清除,連同堤防旁的雜物清理出一條環狀車道接連主幹道,讓整條海岸線堤防變成「落日觀景大道」,將來必有很大的未來性發展,上有「關山落日」,而下「萬里桐夕陽」,兩者必能相互輝映的。第二件事就是以老樹群為中心規劃設計成「環狀觀光賞樹木棧道」區,並設置土沉香生態解說設施,讓此地美景結合生態教育為一體,讓我們的下一代認識、珍惜這些台灣稀有及瀕危的植物。讓屏東真正地成為「綠色屏東」。
92.06.01初訪老樹群是一場意外的美麗邂逅,車輛就停放樹下乘涼,老樹綠意盎然,樹幹粗壯樹枝茂密,整個樹冠十分美麗,涼風襲來暑氣全消,聊起天來非常愜意自在。此時,老樹正值開花時節,整棵樹的顏色是綠中帶黃,非常奇特,走進觀察才讓我們驚覺此樹不是「榕樹」,再仔細觀察研究後,更發覺它的花像毛毛蟲狀,呈葇荑花序狀,十分可愛,當時也不知樹名,回家後積極探究此樹樹種名後才知道是土沉香。從此,每次途經此地時,土沉香老樹就是行程的一部份。
97.10.08-09隨著知客組義工參加每年秋季由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規劃的「琅嶠鷹季」系列活動,規劃行程時特地將萬里桐「土沉香」等四棵珍貴老樹排入整個行程內,讓這趟旅遊充滿自然生態知性的體會外,也讓夥伴們體驗到另一種不同型態的旅遊與趣味。事後,也撰寫「恆春鄉萬里桐土沉香老樹」一篇報導。當時老樹「自然生長環境」堪稱良好,除了「人為的生長環境」還是雜亂不堪外,老樹生長狀況還算不錯。報導中曾經提醒,如此的人為破壞與干擾,遲早將會嚴重傷害老樹成長與存活,沒想到事隔一年後就已造成天大的遺憾。 再度面對這個問題時,讓我不禁地懷疑此地是否屬於「墾丁國家公園」範圍內,為何如此珍貴樹種未被重視、未被妥善保護、未編入屏東縣珍貴老樹;連最起碼的「老樹資料解說牌」和「有毒警示牌」、「屏東縣珍貴老樹編碼」都未曾設立。再度深深期待國家公園管理處或屏東縣相關單位能儘早為剩餘老樹生長環境與景觀作適當規劃、設計與處理,讓這些瀕臨絕滅樹種的土沉香老樹獲得妥善保護與照顧,切勿老樹消失在海角七號美麗場景之外。
土沉香樹種已被「農委會自然資源與生態資料庫」研究單位在「台灣的稀有及瀕危植物」中評定保育等級為「瀕臨絕滅(Endangered)」的程度。就其研究發現土沉香族群一直持續減少中,而隔離之成熟能繁殖之個體已不超過250株,如果不善加保護與復育,遲早在台灣地區很難看到它的存在,更遑論欣賞土沉香老樹的可能。
台灣目前尚有四個可以欣賞土沉香老樹的好地方,而且棵棵皆是首選,無論樹齡、樹形與地方特色都值得你前往欣賞。嘉義縣有兩棵,一棵在布袋鎮永安里「永安宮」後方(樹齡約為300年),另一棵則在東石鄉塭仔村後埔「福安宮」舊廟後方(樹齡約為200年);台南縣有一棵,位於學甲鎮中州白渚里中州國小附近(樹齡約為150年);屏東縣則以萬里桐這棵最具代表性(樹齡約為150年)。上述各地的土沉香老樹都健在,只有屏東縣這棵已經死亡,這真是屏東人的悲哀。有一件事令我十分不解的是各地土沉香老樹都有廟宇與神明保佑,為何只有萬里桐這棵就沒有廟宇與神明護隨,至今,我還是無法理解。
「海角七號」是台灣人歷史文化藝術的展現,細膩呈現出台灣人內在感情世界和思維,更隱約透露出台灣人純真可愛的一面,「海角七號」真是「台灣人文的國寶」;「土沉香」老樹是台灣特有的品種與稀有植物,默默地在這塊土地上成長,也為這塊土地上的居民無私地奉獻它的一切,它跟台灣人一樣,都在困難環境中長大,卻能一樣純真可愛,以樂觀態度默默承受一切的苦難,積極、勇敢地存活下來,它真是「台灣自然界國寶樹」。
下一次來到墾丁遊玩時,除了探訪「台灣人文的國寶-海角七號」外,也請你拜訪「台灣自然界國寶樹-土沉香老樹」,共同為保護土沉香老樹多付出一些心力,督促相關單位做好各項保護措施與設施。相信這兩位國寶將帶給你另一種不同型式與內容的旅遊和樂趣,也將為我們的子子孫孫保住我們珍貴的「綠色資產」。
◎在任何一張相片上點一下,可以連上我的相片集,欣賞更多的美麗照片。
◎相關閱讀:
1.樗樹部落格-恆春鄉萬里桐土沉香老樹
2.農委會自然資源與生態資料庫-台灣的稀有及瀕危植物-土沉香
3.校園植物-土沉香


◎土沉香小常識
土沉香屬大戟科(Euphorbiaceae)土沉香屬(Excoecaria),學名:(Excoecaria agallocha L.),別名:山賊仔、水賊、海漆、水漆,英文名稱:Blinding Tree、Milky Mangrove。土沉香植物的特性為常綠小喬木或具半落葉性,因其木材富含樹脂,燃燒時具有香味,可做為沉香替代品,故名為「土沉香」。在大陸稱之為「海漆」,主要原因為全株富含乳汁之故,也因為「海漆」台語發音而被稱做「海賊」。葉為單葉,肉質狀革質,全緣或波狀緣,橢圓形或卵形,互生而叢生枝梢,長約4-10公分,全緣而呈波狀。花為單性花,雌雄同株異花,雄花為穗狀花序呈葇荑花序狀,雄蕊3枚,雌花有梗為短總狀花序,萼片3裂,子房3室,花期3-5月。果實為蒴果球形,有3深溝,熟時暗褐色,分裂3小乾果。乳汁觸及皮膚會引起紅腫、發炎,誤觸眼睛會有暫時性或永久失明之虞,故英名為「 blinding tree 」。本省主要分布於西部沿海河流,經常與紅樹林混生。其用途,木材可做為沉香代用品,亦可為建材,包裝箱及魚網浮苓等。
DSCN7550 DSCN7544
當大夥兒進入海岸邊堤防時,驚覺那片土沉香翠綠傘蓋怎麼不見了。當我們停好車子後,急忙趨前探望觀察,發現這棵土沉香國寶樹已經死亡多時,枝幹都已被鋸除殆盡,只剩下主幹還殘留原地,樹皮都已開始剝離撕裂,如此殘破不堪的情景真叫人情何以堪,內心不禁一陣心酸,難過與痛苦。
DSCN7554
這棵土沉香國寶樹已經死亡多時,枝幹都已被鋸除殆盡,只剩下主幹還殘留原地,樹皮都已開始剝離撕裂,如此殘破不堪的情景真叫人情何以堪,內心不禁一陣心酸,難過與痛苦。
DSCN7601
如此的環境與際遇真叫土沉香老樹無言問蒼天,這也是萬里桐土沉香老樹的悲歌。
DSCN7608
中央與地方政府負責單位只重視此地是「海角七號」電影主角“阿嘉”沉思的堤防場景,寧願撥款在堤防上裝置木製觀景平台,而不願撥一點心思與經費在老樹身上,何況平台的設置路線剛好在老樹樹幅範圍內,為了增加停車空間與活動範圍,有意無意間造成老樹生長空間的破壞,並直接造成老樹的死亡。
DSCN7586
路旁的老樹經常受到車輛迴轉時碰觸而造成樹體傷害,有時候,整片的樹皮就莫名其妙地被削掉一大片,看到如此的傷口,怎叫人不心疼呢。
DSCN7579
其生長的環境可說是惡劣不堪,所有老樹的樹幹基部全都被水泥地覆蓋住,幾乎沒有空間可讓雨水滲入老樹根系中
DSCN7587 DSCN7577
回首觀察其剩下的土沉香老樹群,其生長的環境可說是惡劣不堪,所有老樹的樹幹基部全都被水泥地覆蓋住,幾乎沒有空間可讓雨水滲入老樹根系中,樹縫中也是當地居民擺放雜物的地方,甚至老樹就被鐵皮屋夾在中間,生長空間受到很大的限制與阻礙,路旁的老樹經常受到車輛迴轉時碰觸而造成樹體傷害,有時候,整片的樹皮就莫名其妙地被削掉一大片,看到如此的傷口,怎叫人不心疼呢。如此的環境與際遇真叫土沉香老樹無言問蒼天,這也是萬里桐土沉香老樹的悲歌。
DSCN7574
所有老樹的樹幹基部全都被水泥地覆蓋住,幾乎沒有空間可讓雨水滲入老樹根系中
DSCN7619
樹縫中也是當地居民擺放雜物的地方,甚至老樹就被鐵皮屋夾在中間,生長空間受到很大的限制與阻礙
26
92.06.01初訪老樹群是一場意外的美麗邂逅,車輛就停放樹下乘涼,老樹綠意盎然,樹幹粗壯樹枝茂密,整個樹冠十分美麗,涼風襲來暑氣全消,聊起天來非常愜意自在。
24
92.06.01初訪老樹群是一場意外的美麗邂逅
23
那時後,老樹正值開花時節,整棵樹的顏色是綠中帶黃,非常奇特,走進觀察才讓我們驚覺此樹不是「榕樹」,再仔細觀察研究後,更發覺它的花像毛毛蟲狀,呈葇荑花序狀,十分可愛,當時也不知樹名,回家後積極探究此樹樹種名後才知道是土沉香。從此,每次途經此地時,土沉香老樹就是行程的一部份。
20
仔細觀察研究後,才發覺它的花像毛毛蟲狀,呈葇荑花序狀,十分可愛,當時也不知樹名,回家後積極探究此樹樹種名後才知道是土沉香。
18
◎「海角七號」之前,我們早已體驗「阿嘉」沉思於萬里桐堤防的樂趣與美景。
DSCN2454
◎當老樹存活時,其枝幹非常粗狀,生命十分強韌的。
DSCN2531
◎當老樹存活時,其枝葉是十分茂密、綠意盎然的。
DSCN2460
◎當老樹存活時,其枝葉是十分茂密、綠意盎然的。
DSCN2515
◎當老樹存活時,在樹下乘涼或活動都是十分愜意的事。
DSCN2478
◎當老樹存活時,在樹下乘涼或活動都是十分愜意的事。
DSCN2476
◎當老樹存活時,在樹下乘涼或活動都是十分愜意的事。
DSCN2471
97.10.08-09隨著知客組義工參加每年秋季由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規劃的「琅嶠鷹季」系列活動,規劃行程時特地將萬里桐「土沉香」等四棵珍貴老樹排入整個行程內,讓這趟旅遊充滿自然生態知性的體會外,也讓夥伴們體驗到另一種不同型態的旅遊與趣味。事後,也撰寫「恆春鄉萬里桐土沉香老樹」一篇報導。當時老樹「自然生長環境」堪稱良好,除了「人為的生長環境」還是雜亂不堪外,老樹生長狀況還算不錯。報導中曾經提醒,如此的人為破壞與干擾,遲早將會嚴重傷害老樹成長與存活,沒想到事隔一年後就已造成天大的遺憾。
DSCN7563
剩餘的老樹生命力十分強韌的,在艱困的環境與人為的破壞中,仍然堅強地存活下來,深深期待國家公園管理處或屏東縣相關單位能儘早為剩餘老樹生長環境與景觀作適當規劃、設計與處理,讓這些瀕臨絕滅樹種的土沉香老樹獲得妥善保護與照顧,切勿老樹消失在海角七號美麗場景之外。
DSCN7567
再度面對這個問題時,讓我不禁地懷疑此地是否屬於「墾丁國家公園」範圍內,為何如此珍貴樹種未被重視、未被妥善保護、為編入屏東縣珍貴老樹;連最起碼的「老樹資料解說牌」和「有毒警示牌」、「屏東縣珍貴老樹編碼」都未曾設立。
DSCN7573
深深期待國家公園管理處或屏東縣相關單位能儘早為剩餘老樹生長環境與景觀作適當規劃、設計與處理,讓這些瀕臨絕滅樹種的土沉香老樹獲得妥善保護與照顧,切勿老樹消失在海角七號美麗場景之外。
DSCN2544
海角七號場景的追尋風潮是此地幸運,如此的幸運卻導致老樹受到極大的干撓與不幸,這樣的結果真叫人始料未及;其實國寶樹與「海角七號」是可以共存共榮、相互輝映的,只要多發點心思規劃設計,將有另一番景緻與未來。
DSCN2534
海角七號場景的追尋風潮是此地幸運,如此的幸運卻導致老樹受到極大的干撓與不幸,這樣的結果真叫人始料未及;其實國寶樹與「海角七號」是可以共存共榮、相互輝映的,只要多發點心思規劃設計,將有另一番景緻與未來。
DSCN7557
◎夥伴們在老樹根部發現一棵土沉香的樹苗正慢慢地茁壯成長,讓大家內心燃起一絲希望,共同起了一個很大的念力,期待老樹再度茁壯,庇蔭我們的下一代。
DSCN2503
下一次來到墾丁遊玩時,除了探訪「台灣人文的國寶-海角七號」外,也請你拜訪「台灣自然界國寶樹-土沉香老樹」,共同為保護土沉香老樹多付出一些心力,督促相關單位做好各項保護措施與設施。相信這兩位國寶將帶給你另一種不同型式與內容的旅遊和樂趣,也將為我們的子子孫孫保住我們珍貴的「綠色資產」。

2 意見:

bigtom : 提到...

測試

匿名提到... 提到...

沉香要種活不難,要大株也不難,真的香了也不難…
難的是要怎麼種到「上品香」!
歡迎香農們一起研究交流,在台灣種出好沉香。

台灣香農-黎煥友
http://tw.myblog.yahoo.com/jw!2AMJL1eTHB7Q9q7pvoVC8o5_/article?mid=243&next=242&l=a&fid=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