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9日 星期三

平和國小吉貝木棉與比悠瑪鼻笛饗宴

DSCN6612

每當經過屏東縣185縣道(沿山公路)泰武鄉路段時,總是會被那群座落於比悠瑪(PIUMA)部落裡的吉貝木棉老樹所吸引,一而再,再而三地造訪這所十分迷你、且迷人的泰武鄉武潭國小平和分校,欣賞這群吉貝木棉那直聳入雲、擎天氣勢的林相,以及翠綠枝葉和飄絮白棉的詩意,放下所有煩憂與疲累,悠閒徜徉於沁涼林間,這是人生非常難得的享受與心靈大休息。

平和分校是台灣唯一可以欣賞吉貝木棉自然生態林的聖地,此地也是「台灣吉貝木棉」真正的故鄉。吉貝木棉並不是台灣原生樹種,其原生於南美洲各地,日本人於1941年為了戰備物資的需求,特地引進栽植,並選定與原生地環境相似的平和部落種植,數量約有2-3千多株。因為人為砍伐、移植變賣,加上自然災害的摧殘,讓這片吉貝木棉林地只剩下20多棵而已。將木棉樹視為生命樹的排灣族人,體會到碩果僅存的吉貝木棉樹對整個部落的重要性,已展開積極復育與保護的行動,目前木棉樹的數量已逐漸增加中,新植的樹苗株株生命力旺盛,棵棵都代表這個族群深深的心意和與無窮的希望。

吉貝木棉美麗的林相四季分明,不同的時節皆有不同的風貌,春季發新芽時,枝頭抽出翠綠的新芽,綠意盎然清新,棕色樹皮繃裂現出清晰翠綠的生長痕跡,讓生命力充滿整個林梢。夏天時分,枝葉轉為濃綠繁茂並開花結果,炎炎夏日裡,遊憩於筆直蒼茂、綠意霪然的森林,讓陣陣微風襲來,沁人涼意著實落入旅人心坎。五月之際,爆裂開的果實飄出白白的棉絮漫天飛舞,猶如夢幻峋地,此時景緻最為迷人。深秋時,片片黃葉隨風而下,木棉林呈現濃濃的秋意,茫茫濛濛山林與滿地的落葉相互襯托勾勒出頗富詩意人間美景。蕭瑟的寒冬已讓枯葉落盡,禿立於寒風中的枝幹更顯出其雄偉的氣質與傲人身段,滿地飄零的落葉也是宣告自然輪迴的必然,更蘊育著來春無限的可能和希望,並將喚醒沉睡的大地,準備迎接新春的到來。

91.03.12植樹節,平和分校的師生及比悠瑪部落平和村民,特地安排為年逾六十歲的木棉老樹爺爺過生日,在木棉樹下吹奏排灣鼻笛清音,在木棉道旁盪鞦韆歌舞歡樂,為木棉爺爺切生日蛋糕慶賀,為木棉爺爺披掛彩帶祈福,場面非常溫馨感人。純如排灣族人所言,木棉樹早已成為他們的生命之樹。擁有自已的生命之樹是一種幸福,在擁有與被擁有之間,吉貝木棉已成為比悠瑪部落不可或缺的夥伴與精神象徵。

因為吉貝木棉的因緣,於98.06.11撰寫「屏東縣泰武鄉武潭國小平和分校吉貝木棉老樹群」一文時,上網查詢才第一次認識「鼻笛」為何物?也深深地被它迷人的聲音吸引。98.10.13再度來到比悠瑪部落欣賞吉貝木棉老樹與當地著名的長老教會教堂裡的木雕藝術時,教會執事小姐告訴我們有關「鼻笛」相關訊息,得知國寶級「鼻笛」名家鄭尾葉先生就住在附近,大夥兒都滿懷熱情與興緻決定前往拜訪。

來到鄭家後,大夥兒的心卻被無用的阿芳一句話迷惑,她說:「沒有事先約定,突然造訪,國寶級的大師會願意接見嗎?」,頓時,大家也遲疑一下,確實感覺有些唐突、不禮貌,但是大夥兒都已經來了,只好抱著試一試的心態求見。

開門接見的是大師的女兒鄭美蘭小姐,告知鄭先生正在參加部落會議,可能晚一點才能與大夥兒見面。鄭小姐非常親切地招呼我們,且為我們介紹比悠瑪部落的歷史淵源與現況,更為我們講解「鼻笛」的構造與部落歌曲的精髓。更令人感動的是,她已經請來她的夫婿謝水能先生先為我們吹奏我們夢寐多時的「鼻笛」清音,樂聲悠揚悅耳,意境空遠深奧,據說歌曲裡面的意涵大多與男女愛情有關。鄭小姐一時興起,也為我們高歌兩首比悠瑪族情歌,讓我們見識到原住民不但擁有天生好嗓子外,內在更蘊含十分豐富的感情與藝術天份。

鄭小姐演唱剛結束,鄭尾葉先生也回來,大師立即拿出他的押箱寶,也為我們吹奏兩首經典「鼻笛」名曲,功力渾厚,韻味有緻,音域深遠,空靈萬分,令人十分神往。事後,大師與女婿一同為我們解說分析各種「鼻笛」的特性與功能,並敘說「鼻笛」基本構造與製作過程,從他們各自的「鼻笛」中發現,每位大師的鼻笛都是自已親自製作、使用,每支鼻笛都會刻上族裡的圖騰,並在鼻笛上綁上該族特有的編織圖騰棉線,其實,鼻笛不只是樂器文化外,還具有更深層的雕刻與編織文化。整個會面的過程,讓我們真正體會到大師們樸實、真誠的一面,也感受到他們為「比悠瑪文化」、「鼻笛傳承」的用心與努力。鄭尾葉大師一家人親切、和藹、真誠的態度,讓我們感受到大師特有的「氣度」、「心量」,而無「氣派」的感覺,感謝他們的招待,也讓我們享受一場大自然音樂饗宴。

武潭國小平和分校猶如夢幻般的森林小學,下課時,悅耳的鐘聲夾著小朋友的嬉鬧聲,迴盪在林間,讓人彷彿來到人間仙境;能夠浸淫如此情景、氛圍裡,真的是人生難得的幸福。在這美麗的山林中又能遇見國寶級的「鼻笛」大師,且有幸聆聽「鼻笛」大自然的樂音外,也能享受「比悠瑪」情歌,這更是人生無比難得的福分。下一次來到「吉貝木棉的故鄉」「鼻笛的原鄉」時,切記停下腳步,好好地欣賞吉貝木棉特有的風光外,更要用心拜訪排灣族比悠瑪部落,認識泰武山下原住民的生活與傳統藝術文化。
◎在任何一張相片上點一下,可以連上我的相片集,欣賞更多的美麗照片。
◎相關閱讀:
1.排灣族比悠瑪數位園

2.台灣路竹會-比悠瑪部落的排灣情
3.泰武鄉旅遊網-Xuite遊

4.比悠瑪(PIUMA)部落章魚網
5.泰武鄉公所網頁
DSCN6544
放下所有煩憂與疲累,悠閒徜徉於沁涼林間,這是人生非常難得的享受與心靈大休息。
DSCN6546
欣賞這群吉貝木棉那直聳入雲、擎天氣勢的林相,以及翠綠枝葉和飄絮白棉的詩意,悠閒徜徉於沁涼林間是人生非常難得的享受。
DSCN6551
平和分校是台灣唯一可以欣賞吉貝木棉自然生態林的聖地,此地也是「台灣吉貝木棉」真正的故鄉。
DSCN6552
吉貝木棉美麗的林相四季分明,不同的時節皆有不同的風貌,春季發新芽時,枝頭抽出翠綠的新芽,綠意盎然清新,棕色樹皮繃裂現出清晰翠綠的生長痕跡,讓生命力充滿整個林梢。
DSCN6554
純如排灣族人所言,木棉樹早已成為他們的生命之樹。擁有自已的生命之樹是一種幸福,在擁有與被擁有之間,吉貝木棉已成為比悠瑪部落不可或缺的夥伴與精神象徵。
DSCN6560
武潭國小平和分校猶如夢幻般的森林小學,下課時,悅耳的鐘聲夾著小朋友的嬉鬧聲,迴盪在林間,讓人彷彿來到人間仙境;能夠浸淫如此情景、氛圍裡,真的是人生難得的幸福。
DSCN6568
下一次來到「吉貝木棉的故鄉」與「鼻笛的原鄉」時,切記停下腳步,好好地欣賞吉貝木棉特有的風光外,更要用心拜訪排灣族比悠瑪部落,認識泰武山下原住民的生活與傳統藝術文化。
DSCN6572
放下所有煩憂與疲累,悠閒徜徉於沁涼林間,這是人生非常難得的享受與心靈大休息。
DSCN6591
放下所有煩憂與疲累,悠閒徜徉於沁涼林間,這是人生非常難得的享受與心靈大休息。
DSCN6594
















謝水能先生先為我們吹奏我們夢寐多時的「鼻笛」清音,樂聲悠揚悅耳,意境空遠深奧,據說歌曲裡面的意涵大多與男女愛情有關。
DSCN6631
大師與女婿一同為我們解說分析各種「鼻笛」的特性與功能,並敘說「鼻笛」基本構造與製作過程
DSCN6653
鄭小姐一時興起,也為我們高歌兩首比悠瑪族情歌,讓我們見識到原住民不但擁有天生好嗓子外,內在更蘊含十分豐富的感情與藝術天份。
DSCN6659
整個會面的過程,讓我們真正體會到大師們樸實、真誠的一面,也感受到他們為「比悠瑪文化」、「鼻笛傳承」的用心與努力。
DSCN6669
鄭尾葉大師拿出他的押箱寶,也為我們吹奏兩首經典「鼻笛」名曲,功力渾厚,韻味有緻,音域深遠,空靈萬分,令人十分神往。
DSCN6675
鄭尾葉大師拿出他的押箱寶,也為我們吹奏兩首經典「鼻笛」名曲,功力渾厚,韻味有緻,音域深遠,空靈萬分,令人十分神往。
DSCN6676
鄭尾葉大師一家人親切、和藹、真誠的態度,讓我們感受到大師特有的「氣度」、「心量」,而無「氣派」的感覺,感謝他們的招待,也讓我們享受一場大自然音樂饗宴。
DSCN6681








能與大師合影是一種無比榮幸,期待自己也能為鼻笛文化傳承工作盡一份心力。
DSCN6684
能與大師合影是一種無比榮幸,期待自己也能為鼻笛文化傳承工作盡一份心力。
DSCN6686
能與大師合影是一種無比榮幸,期待自己也能為鼻笛文化傳承工作盡一份心力。
DSCN6555
下一次來到「吉貝木棉的故鄉」與「鼻笛的原鄉」時,切記停下腳步,好好地欣賞吉貝木棉特有的風光外,更要用心拜訪排灣族比悠瑪部落,認識泰武山下原住民的生活與傳統藝術文化。

1 意見:

Paulo Tennis提到... 提到...

Hi, I Like very much your blog. Keep doing.Great pictus
If you want, you can visit my blog.

Happy new year!!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