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30日 星期二

種子盆栽欣賞黃心柿篇

DSCN5941 DSCN5897 DSCN5942

DSCN5935 DSCN5895 DSCN5936 閱讀是可以有生命的,閱讀的情趣之一是隨著四季的更迭,變化閱讀的口味,融入自然的律動,感受大地生命的起伏。 ~~~邱天助【四季閱讀樂】

DSCN5954 DSCN5938 DSCN5950

DSCN5956 DSCN5949 DSCN5964

其實種子盆栽種植的過程本身也是一種不同形式的閱讀,閱讀生命的成長,觀察生命時序的面貌、顏色和姿態;體會、欣賞生命的奧秘與造物者的巧手,更妙的是讓人融入自然的律動,感受大地生命的起伏,令人樂在其中。 ~~~樗樹

DSCN0706 DSCN0676 DSCN0678

DSCN5533 DSCN5530 DSCN5538

種子取自高雄市左營區新莊子路小公園,裡面種有黃心柿樹種行道樹30幾棵,每年四、五月期間就會長出許多像真的柿子般橘紅色的美麗果實,當這些果實成熟時,經常在地面上就可以檢到許多新鮮與已腐爛的果實。腐爛的果實反而讓人容易取得種子,唯有腐爛的樣子令人有些不舒服,而且果實具有毒性,處理過程要小心謹慎,觸摸汁液後務必洗手沖乾淨,以免造成皮膚過敏。我個人的處理方式,先檢拾果實後,整個放入水桶中浸泡兩天,再用木棒攪拌把果實弄破攪爛,讓種子與果實體分離,再倒出果實體留下種子,因為種子的重量比較重,最先倒出的大部分果實體,最後留下來的就是種子了。經過幾次的沖洗、弄破攪爛、沖洗的過程,乾淨的種子就會留存桶底。

DSCN5909 DSCN5899 DSCN0684

DSCN5901 DSCN0682 DSCN5552

DSCN5896 DSCN0681 DSCN5561 黃心柿種子種植的方式與一般種子盆栽大致雷同: 清洗種子 >浸泡種子 > 每天換水(最好連續七天)> 種植 > 選取適當的盆器(高或矮/大或小/有孔或無孔/單株或多株)> 種植(不用考慮芽點向上或向下/培養土的選擇)> 培養土上舖上碎石子(石子種類以麥飯石最佳 / 石子的大小與盆器大小成正比)> 澆水或噴水(澆水或噴水是小盆栽管理十分重要的一環,因盆器大小、有孔無孔、植栽種類不同而有不同的給水方式,給水多少其實也是一種藝術,會隨著經驗累積而有更適當的處理方式) > 發芽(一週至兩週後就開始發芽。)

DSCN5562 DSCN5556 DSCN5559

DSCN5554 DSCN5560 DSCN5547

DSCN9830 DSCN5543 DSCN9827

種植後一星期就開始長出捲曲的芽莖來,此時,新芽點還是埋在土裡,猶如駝鳥把頭埋在土裡一樣,十分有趣。當捲曲的芽莖變粗變長時,芽頭就冒出土來,更特別的是種子的外殼仍然包覆著芽頭,咖啡色的外殼加上芽莖的造型讓人感覺好像是雷龍伸出頭似的,非常有味道。當芽莖挺立長直、葉片變大並橫向展開葉面,種子的外殼逐漸一一脫落,葉子的顏色也由蘋果綠變成較深的綠色,一片接著一片佈滿整個盆器,此時讓人感到綠意盎然,生命活力無限,看起來令人賞心悅目。

DSCN5965 DSCN5953 DSCN5959

DSCN5951 DSCN5933 DSCN5948

黃心柿種子盆栽很適合種植於室內或室外的植物,如果放在室內,時間可以長達三至六個月以上,可以讓室內充滿綠意。此段期間偶而把盆栽移出室外有遮棚處擺放幾天再移入室內,如此情形更能增長盆栽擺放室內的時間。

DSCN5946 DSCN5528 DSCN5939

「黃心柿」樹種被選為行道樹或庭園植栽的機會不多,相對的,它的種子就比較不容易取得。黃心柿種子十分容易種植,唯有發芽速度中等,需要等待,發芽成功率幾乎百分百,成就感更是第一。採用有孔或無孔盆器種植皆可,如果採取有孔種植則比較容易控制水分,管理也容易些;採取無孔種植時水分的控制與噴灑方式則需要謹慎。

DSCN5937 DSCN5943 DSCN5932

總之,把種植過程當作一種另類的「閱讀」,用心照顧、聆聽體會、欣賞享受其生長過程之美。每次的種子盆栽都可說是一種「閱讀生命」的過程。 ◎在任何一張相片上點一下,可以連上我的相片集,欣賞更多的美麗照片。 ◎相關閱讀: 1.校園植物-黃心柿 ◎延伸閱讀: 中文名稱:黃心柿 英文名稱:Coast Persimmon 學名:Diospyros maritima Blume Diospyros kusanoi Hayata Diospyros liukiuensis Makino 科名:柿樹科(Ebenaceae)柿樹屬(Diospyros) 別名:濱柿、黃心仔 原產地:澳洲、新幾內亞、菲律賓、琉球、台灣。 分 佈:基隆、恆春半島、蘭嶼等濱海地區 用 途:1.生長緩慢,枝葉濃綠,耐鹽、抗風,為優良之園景樹、行道樹。 2.木材為黑檀代用品,可用於內部裝飾及製造貴重器具。 莖:株高約 2-3 公尺。幹皮深褐色,木材金黃色,小枝初被柔毛,後變平滑。 葉:葉互生,具短柄,革質,長橢圓形或倒卵狀橢,先端鈍,基部鈍或銳。全緣,表裡均為深綠 色。 花:花單立或 2-3 朵叢生,近於無梗,腋出,白色,雌雄異株,雄花細圓錐形,長約 1 公分;雌花狹圓錐形,長約 1.3 公分。春季開花。 果實:漿果扁球形,初有毛,後平滑,成熟時黃褐色,萼宿存而常反卷;具輕毒,不可食用。 特性:常綠小喬木,株高約 2-3 公尺。幹皮深褐色,木材金黃色,小枝初被柔毛,後變平滑。葉互生,具短柄,革質,長橢圓形或倒卵狀橢,先端鈍,基部鈍或銳。全緣,表裡均為深綠色。花單立或 2-3 朵叢生,近於無梗,腋出,白色,雌雄異株,雄花細圓錐形,長約 1 公分;雌花狹圓錐形,長約 1.3 公分。漿果扁球形,初有毛,後平滑,成熟時黃褐色,萼宿存而常反捲;具輕毒,不可食用。

2 意見:

匿名提到... 提到...

bigtom老您好 看到您兩篇有關毛柿及黃心柿文章後 也很想種植 不知您方便撿拾這兩種種子嗎 郵寄給我郵資我支付 因我住台北那裡人生地不熟 很冒昧 對不起

bigtom : 提到...

這個意見只要要測試作者回應的效果,請忽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