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5日 星期一

東石鄉塭子村後埔福安宮舊廟後土沉香老樹

DSCN4186 DSCN4126 DSCN4125

自從寫了恆春鄉萬里桐土沉香老樹」、「學甲鎮白渚里土沉香老樹布袋鎮永安里永安宮旁土沉香老樹三篇部落格報導後,心理已打算把台灣幾個著名的土沉香老樹做一系列的報導。台灣目前可以欣賞土沉香老樹的地方,幾乎都在嘉義縣以南地區。嘉義縣有兩棵,一棵在布袋鎮永安里「永安宮」後方(樹齡約為300年),東石鄉塭仔村後埔「福安宮」舊廟後方(樹齡約為200年);台南縣有兩棵,位於學甲鎮中州白渚里中州國小附近(樹齡約為150年),另一棵則也在學甲鎮三慶里頂洲國小附近(樹齡約為300年);屏東縣則以萬里桐那棵最具代表性(樹齡約為150年)。這幾棵土沉香老樹棵棵皆是首選,無論樹齡、樹形與地方特色都值得你前往欣賞和品味的。

DSCN4203 DSCN4156 DSCN4202

98.03.31參與今年的PISA測驗施測工作,施測的地點剛好路過嘉義縣東石鄉,加上心理早就想拜訪這棵老樹,事前也作了行前功課,此次是特地專程探訪。因為初次拜訪,在路程與方向上還是發了一些時間,因為新開的道路台17線與61線快速道路都讓原有的記憶變了樣,最後還是先找龍崗國小後再詢問後埔,進了後埔再找舊福安宮,老樹就在廟的後方。

DSCN4119 DSCN4122 DSCN4121

DSCN4108 DSCN4109 DSCN4118

DSCN4116 DSCN4123 DSCN4117

DSCN4120 DSCN4113 DSCN4112

DSCN4110 DSCN4115 DSCN4111

在訪詢過程中,來到後埔31號這戶人家時,看到已經多年未曾看到的景象「刺桐開花」,沒想到這裡的刺桐受到外來的蟲害侵襲仍然勇敢且堅強地存活下來,而且開出十分艷麗的花朵,真是非常難得。這幾年走過台灣不少的地方,所到之處看到的刺桐幾乎都是奄奄一息、樹身毀敗、樹皮剝落、樹葉捲曲浮腫不堪入目的景象,讓人看了都不勝噓噓、難過萬分。如今看到如此景象,讓我對生物會自找出路一說更加相信,我深信台灣刺桐將會自己發展出對抗外來病蟲害的基因與抗病的能力,我更相信不久的將來,台灣刺桐將會如期地綻放它原有的風采與美麗姿態和大家見面的。

DSCN4139 DSCN4135

DSCN4138 DSCN4137

老樹位於嘉義縣東石鄉塭仔村11鄰後埔35號福安宮舊廟後方。樹齡約為200年、樹高約為6公尺左右、樹徑0.5公尺、樹胸圍1.2公尺、樹冠幅約為50平方公尺左右。舊廟已有兩百年的歷史,未建舊廟之前老樹就已經存在此處多時,可見老樹樹齡已超過兩百年之久。從沈競辰先生所著「發現台灣老樹」一書的資料中得知老樹於2003年4月時還是兩棵併存的情形,如今只剩下孤零零一棵而已,經詢問結果得知另一棵於前幾年枯死,並已清除。

DSCN4133 DSCN4150 DSCN4149

DSCN4136 DSCN4145 DSCN4179

現今存活的土沉香老樹與另三棵雀榕和榕樹仍在廟後小園區內生長著,令人擔心的是老樹生長位置已在路邊,路面已緊鄰樹根基部,長期下來務必影響老樹生長,何況車輛行經此處時也可能傷及樹身與樹葉。老樹週遭未設置護土花台,裡面堆置的土方大都是廢棄土,小園區內到處都是垃圾和建築器材堆放,老樹生存空間一再被壓縮,生存堪慮。

DSCN4199 DSCN4190 DSCN4189

DSCN4166 DSCN4158 DSCN4131

DSCN4146 DSCN4128 DSCN4142

DSCN4161 DSCN4177 DSCN4130

福安宮是後埔當地人的信仰中心,奉祀主神為三奶夫人(陳、林、李三婦人)並合祀池府千歲、淵王爺、城隍爺。福安宮創立於乾隆末期(西元一七六三年),至今約有兩百年歷史。於民國四十四年重新動土興工,並於四十八年再度整修與粉刷。最近十多年來,東石鄉塭仔村地區長久飽受地層下陷之苦,遇雨必成災,新建的房子都必須填土墊高地基以防水患,舊廟位於地勢較低處,廟內又比外面低,更易遭受雨水侵擾,廟方主管單位只好另擇福地蓋新廟。福安宮現在已於塭仔村13鄰5號處蓋妥新廟,新廟的廟地與規模都比舊廟大且雄偉。

DSCN4183 DSCN4151 DSCN4154

DSCN4176 DSCN4153 DSCN4170

DSCN4164 DSCN4127 DSCN4163

DSCN4173 DSCN4152 DSCN4168

可惜的是舊廟一直被閒置、廢棄著,放任自行毀壞而未加管理或清理,廟內廟外堆滿垃圾雜物,甚至在廟前種起蔬菜、曬起衣服來,可說是雜亂不堪;廟後的土沉香老樹則孤零零地暴露於道路旁與道路爭地,存活狀態更令人堪慮。廟宇的屋頂、牆壁已被榕樹與雀榕四處爬滿,甚至連廟宇中間的採光井幾乎已被榕樹的枝葉覆蓋,廟內的牆壁也爬滿樹根,形成一幅幅自然壁畫,更特別的則是榕樹的氣根猶似垂簾密佈般到處垂落中庭,整個氣氛上,讓人感覺有些陰森恐怖;然而,在整個景觀藝術與教育意義上則味道十足、深具寓教內涵。

DSCN4182 DSCN4178 DSCN4181

DSCN4175 DSCN4167 DSCN4174

DSCN4160 DSCN4165 DSCN4159

DSCN4172 DSCN4169 DSCN4171

DSCN4162 DSCN4129 DSCN4157

如果從另一個角度來思維與考量,舊廟自然生態景觀十分豐富,其內容與特殊性並不比「台南安平樹屋」差,加上原有的廟宇建築藝術與地方文化物產優勢和土沉香老樹獨特的魅力,可以開發出當地特有景觀生態園區,讓藝術文化貧瘠海邊村落增添一處自然藝術教育平台。廟方可以主動與縣府或文建會等主管單位共同研商討論,將舊福安宮與後方老樹區規劃成一個教育、觀光園區,讓「塭仔後埔樹廟」變成台灣另一個樹屋生態教育景點。如此一來,可以讓舊福安宮獲得新生外,又可以讓土沉香老樹得到一個較好的安身之處與照顧。

DSCN4144 DSCN4140 DSCN4134

土沉香屬大戟科(Euphorbiaceae)土沉香屬(Excoecaria),學名:(Excoecaria agallocha L.),別名:山賊仔、水賊、海漆、水漆,英文名稱:Blinding Tree、Milky Mangrove。土沉香植物的特性為常綠小喬木或具半落葉性,因其木材富含樹脂,燃燒時具有香味,可做為沉香替代品,故名為「土沉香」。在大陸稱之為「海漆」,主要原因為全株富含乳汁之故,也因為「海漆」台語發音而被稱做「海賊」。葉為單葉,肉質狀革質,全緣或波狀緣,橢圓形或卵形,互生而叢生枝梢,長約4-10公分,全緣而呈波狀。花為單性花,雌雄同株異花,雄花為穗狀花序呈葇荑花序狀,雄蕊3枚,雌花有梗為短總狀花序,萼片3裂,子房3室,花期3-5月。果實為蒴果球形,有3深溝,熟時暗褐色,分裂3小乾果。乳汁觸及皮膚會引起紅腫、發炎,誤觸眼睛會有暫時性或永久失明之虞,故英名為「 blinding tree 」。本省主要分布於西部沿海河流,經常與紅樹林混生。其用途,木材可做為沉香代用品,亦可為建材,包裝箱及魚網浮苓等。

DSCN4188 DSCN4191

DSCN4197 DSCN4132

土沉香樹種已被「農委會自然資源與生態資料庫」研究單位在「台灣的稀有及瀕危植物」中評定保育等級為「瀕臨絕滅(Endangered)」的程度。就其研究發現土沉香族群一直持續減少中,而隔離之成熟能繁殖之個體已不超過250株,如果不善加保護與復育,遲早在台灣地區很難看到它的存在,更遑論欣賞土沉香老樹的可能。 ◎在任何一張相片上點一下,可以連上我的相片集,欣賞更多的美麗照片。 ◎相關閱讀: 1.東石鄉塭子村 2.東石鄉導覽地圖 3.台南安平樹屋 4.0dies notebook-安平樹屋 5.恆春萬里桐土沉香老樹 6.台南縣學甲鎮中洲國小旁土沉香老樹 7.布袋鎮永安里永安宮旁土沉香老樹

1 意見:

Unknown提到... 提到...

請問可以借我們做鄉村資料嗎??
我們是嘉義鄉村發展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