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2日 星期一

種子盆栽欣賞-小實孔雀豆篇

小實孔雀豆 DSCN2368 小實孔雀豆

「天地有大美而不言」的意思是,天地之下可以無所不美,因為每個人都發現自己存在的特殊性。大自然中,從來不會有一朵花去模仿另一朵花;每一朵花對自己存在的狀態非常有自信。 ~~~ 蔣勳 每盆小盆栽從它開始萌芽、成長的過程中,其方式、姿態與風格雖然大同小異,但是,每盆種子盆栽仍然具有自己獨特之處與個別的風姿。慢慢地、仔細地用心觀察、欣賞,在靜觀中體會大自然造物者神來之作的奧妙,沉溺享樂其中就是人生最樂的事。

DSCN2958 DSCN2936 DSCN2956 網路流傳的一句話「美,其實是一種分享;美是世界上最奇特的一種財富,越分享,就擁有越多。」,種子小盆栽正好也應證這句話,美的事物多加流傳、多加分享,這個世界的人們將擁有更多美好事物和快樂。

DSCN2940 DSCN2947DSCN2945

DSCN2944 DSCN2381 DSCN2939 歷史上被文人、雅士、墨客傳頌最多的豆子就是「小實孔雀豆」。主要是孔雀豆的種子外型呈三角心形,兩面突起,紅豔有光澤,除了外型輪廓,種子內圈還形成一個紅心形曲線,多層次的質感,非常美麗,幾乎是人見人愛;且因此豆可以長久保存,艷麗如昔的緣故,一直讓不同年代中的熱戀情人愛不釋手、寄情其中。

DSCN2901 DSCN2872 DSCN2903 DSCN2872 「小實孔雀豆」這個名字對大多數人而言是陌生的,然而,「相思豆」這個夢幻的名字則人人都知曉。談起相思豆就讓人想起唐朝詩人王維那首詩「紅豆生南國,春來發幾枝,願君多採擷,此物最相思。」詩雖短,情意卻無比深長,千百年以來一直被傳誦著,因而使「紅豆」成為「相思」的代名詞。能夠在家裡種一棵如詩如幻的樹種盆栽一直是我最渴望的事,更何況這棵樹也能深深植入心中內在深處裡,讓人情愫盪漾、思緒漣漪不斷、深情低迴不已。

DSCN1793 DSCN1720 DSCN1719

DSCN1723 DSCN1758 DSCN1797

第一次試種是二、三年前在校園空中花園中試種,當時的種法是直接把相思豆埋入土裡,經過好幾個月的觀察,卻都未曾長出任何一棵來,真叫人有些失望,甚至於把土翻開來看,發現這些種子完好如初,真叫人十分不解為何如此。今年6月10日PO上種子盆栽欣賞第四篇時,有一位網友問我如何種植相思豆的問題,讓我傷透腦筋不知如何回答。

DSCN1796 DSCN1789 DSCN1790 DSCN1791

DSCN1788 DSCN1759 DSCN1836 DSCN1787

在一次購買種子盆栽植材時,碰到曾經在學校任教種子盆栽課程的永興蘭園老闆莊永興先生,我就此問題請教他,他給我三個非常重要的觀念與看法:1.相思豆與樟樹等類的種子因為外殼十分堅硬札實,又具臘質,如不加以破壞外殼的話,則很難發芽。(他建議用砂紙或銼刀等器具加以破壞,但不可傷及芽點或破壞太多種子本體)。2.栽種的種子越新鮮越好,切勿採用放置過久的種子。3.此類種子泡水的時間要比其他種類來得長,而且發芽期也比較長。

DSCN1782DSCN1755 DSCN1784

DSCN1827 DSCN1785 DSCN1828

第二次試種是以「浸泡時間長久」來嘗試,此次照片的主角就是這種方法的成果。此次種植的方式與程序如下: 清洗種子 >浸泡種子 > 每天換水(前一星期天天都換水,發現此類種子幾乎沒有果膠的問題,水質一直都是清澈,接下來好幾星期,已讓我有些懶墮不加以更換清水,浸水的期間已超過一個多月,突然有一天發現水質變色,有一棵種子漲大,猜想已經可以栽種了)> 外殼開始裂開,水質變色呈淡褐紅色,種子的體積也開始漲大,取出後就準備種植 > 選取適當的盆器(高或矮/大或小/有孔或無孔/單株或多株,我的經驗認為中等盆器與有孔較佳,容易管理)> 種植(不用考慮芽點向上或向下的問題,只須注意培養土的選擇)> 培養土上舖上碎石子(石子種類以麥飯石最佳 / 石子的大小與盆器大小成正比)> 澆水或噴水(澆水或噴水是小盆栽管理十分重要的一環,因盆器大小、有孔無孔、植栽種類不同而有不同的給水方式,給水多少其實也是一種藝術,會隨著經驗累積而有更適當的處理方式) > 發芽(發芽前、發芽後和成株之後管理方式也有不同的,總之在多體驗、多嘗試與觀察、體會中,你就會在種子成長過程中領悟其中道理與奧妙。

DSCN1862 DSCN1866 DSCN1861

DSCN1834 DSCN1864 DSCN1833

種植後兩星期左右,在盆栽裡不知何時長出一棵嫩芽來,新芽長得奇特,短短的芽根撐起相思豆原來的那兩片母葉,再由芽端吐出兩片對稱的二回羽初葉,此時顏色已由深綠逐漸變淡綠,枝條呈柔軟狀;長到12公分左右時,葉片已開始變大,枝條也逐漸變硬,顏色則一直保持不變;每當長出新葉片時,高度就長高一次,枝條又就比以前更為挺立,此時的情景可以維持好幾個月,它最可愛就是它的綠,綠到室內都可以見到春光、可以聞到春天的氣息,它真是室內最好的綠化植栽之一。經過半年期間,同一盆中陸續長出新芽,這可能的原因是我把漲大與未變大的種子一起栽種所致。

DSCN1871 DSCN1835 DSCN1867

DSCN1858 DSCN1830 DSCN1825

第三次試種則採「破壞外殼」的方法來嘗試,用女兒戳磨腳跟皮層的銼刀將豆子的外層磨出一道淺淺切口,只能稍微看見一點點白色內層即可,切勿磨太深,以免傷及豆子本體。接下來就是泡水,沒想到第二天早上發覺浸泡種子的杯水整個變色,全部的種子也都膨脹變大許多,每顆都有脫殼的情形發生。接連換水三天後就加以種植。新植的試種種子盆栽目前還在等待與觀察中,等待它有變化與成長時,再把新的訊息告知同好們。

DSCN2900 DSCN1859 DSCN2865

「小實孔雀豆」種子雖然不易取得,只要多用心探聽、平時多注意觀察應可取得種子的。為了確保種子來源不匱乏,最好的方法就是自已種一棵,兩年後就可採收種子了。此類種子特性是懂得方法就容易種,發芽速度中等,成功率也是中等,成就感卻是第一。它很適合長期種植於室內的植栽,只需隔2-3天,移至室外光線較強的遮蔭處放上一天後再移入室內,長久如此下來可在室內擺放很久。如果要讓種子盆栽長大成株,當第三層二回羽葉長成後,就要移株至大盆器中,而且要單棵種植,種法與一般樹木種植方式相同。採用有孔或無孔盆器種植皆可,如果採取有孔種植則比較容易控制水分,管理也容易些。

DSCN2902 DSCN2371 DSCN2898 DSCN2901

小實孔雀豆(Adenanthera pavonina L.)為常綠性喬木,於1903年由日本人柳本通義氏由越南引入臺灣。樹皮灰褐色,細鱗片剝落。二回羽狀複葉,小葉橢圓形,圓頭鈍基薄膜質。花小且密,總狀花序,腋生在枝端,黃白色。莢果為念珠狀鍊形,成熟後兩邊旋捲開裂,露出紅色種子。夏季開花,植株最廣為人知的部分是每屆秋、冬季節旋捲開裂於樹枝頭上呈念珠狀鍊形的莢果,長約10至20公分,成熟後的黑褐色莢果開裂後即露出一顆顆質地堅硬、色澤紅潤的相思紅豆,象徵永恆不渝的懷念相思之情。全株均具有毒性,以種子和豆莢的成分最多。

DSCN2367 DSCN2366 DSCN2370 種子盆栽好朋友們,是否已動心想種一盆浪漫史詩中的「相思豆」樹,讓自已感情寄於其中,體驗一下古今時空千古之情與愛戀滋味。 ◎在任何一張相片上點一下,可以連上我的相片集,欣賞更多的美麗照片。 ◎相關閱讀: 1.豆豆森林-2008相思豆種子盆栽 2.綺真emMa-相思豆 3.謝耳在公園 4.susansusan自由(球)女神-小實孔雀豆(相思豆)催芽法! 5.種子變盆栽真簡單-林惠蘭著 6.豆媽-豆豆森林 ◎紅豆詞(曹雪芹作詞,劉雪庵作曲) 滴不盡相思血淚拋紅豆,開不完春柳春花滿畫樓,睡不穩紗窗風雨黃昏後,忘不了新愁與舊愁,咽不下玉粒金波噎滿喉,照不見鏡裡花容瘦。 展不開眉頭,捱不明更漏,展不開眉頭,捱不明更漏,呀~呀~恰似遮不住的青山隱隱,流不斷的綠水悠悠,呀~呀~恰似遮不住的青山隱隱,流不斷的綠水悠悠。   ◎紅豆(彭邦楨) 為君揀一粒紅豆,為君選一粒愛情;為己拈一粒溫柔,為君害一粒相思。 紅豆生南國,春來發幾枝,勸君多采擷,此物最相思。 為君調一串相思,為君頌一串黎明;為己理一串黃昏,為君穿一串紅豆。 紅豆生南國,秋來發幾枝,勸君休采擷,此物最相思。 為君歌一曲紅豆,為君奏一曲薔薇;為己挑一曲百合,為君戀一曲相思。

2 意見:

惠云提到... 提到...

您好
我最近想畫下一屆畢業生畢業植樹
正在尋找合適的樹種
因校園裡己有各種台灣原生樹種
所以想找特別點的
孔雀豆也在畫名單中
不知您的苗能否割愛(賣)
或懇請告知哪裡還有樹苗可找
造成您的困擾特此致歉
也在此向您深深致謝

skysea提到... 提到...

請問我可以跟你要一些紅豆種子嗎~?~
我一直在網路上找要去哪購買~~可是找不到...
我想自己種盆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