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3日 星期一

南投縣水里鄉永興村永興神木-招風喚遊子的老樟樹

DSCN2242 DSCN2183 DSCN2201

DSCN2280 DSCN2269 DSCN2260

97.09.22-23與三姐夫婦有約,來一趟溪頭與日月潭秋季旅遊,趁著旅遊之便也順勢來一趟拜訪老樹之旅,一方面為他倆解說當地老樹的特色與觀賞重點,另一方面則補齊、補足當年拜訪老樹時未留下「數位相片」之憾。整個旅遊行程中,除了欣賞風光美景外,也發覺每個季節裡,老樹呈現出的風貌與景緻也有所不同;每一次的拜訪過程中,也因為人、事、物與時間的不同,讓整個賞樹的過程與氛圍增添許多意想不到的樂趣和結果。

DSCN2238 DSCN2214

DSCN2210 DSCN2178

DSCN2272 DSCN2261

老樹位於南投縣水里鄉永興村林朋巷117號永興社區活動中心旁。老樟樹群由三棵母子樹所形成,第一代木就是母樹,二代木則是母樹根系再長出的兩棵子樹,三棵樹連成一體相互扶持、相互照應,猶如母親伴隨兩位子女一般,不離不棄永相隨。站在它們的樹冠下乘涼,不但清爽舒服外,內心更能感受一股親情的溫暖在心頭,難怪樹神廟的門聯就已題上「老樹招風喚遊子」、「神木勇茂憶當年」的詩句,句句的思念與叮嚀,都已寄托微風送達各地的遊子,讓在外的孩子們藉由老樹的記憶,撫慰離鄉的愁緒,也提醒孩子們莫忘家鄉父母依門望歸的心情。老樹不僅是當地人乘涼、玩耍、聊天的好地方,也是居民的信仰所在,更是大家「共同的記憶」和「心與心相繫的地方」。

DSCN2220 DSCN2200 DSCN2179

DSCN2256 DSCN2236 DSCN2218

老樟樹由於年代久遠,當地人將老樹奉為樹神,尊稱為「大樹公」,並設置有「大樟公神祠」供奉祭拜,因位處永興村緣故,又被稱為「永興神木」。老樟樹旁建有一座「福德宮」廟,供奉土地公,每年農曆九月或十月間都舉行一次大拜拜,以祭祀「土地公」和「大樟公」,日期並不固定。老樹已被列為南投縣的珍貴老樹,目前由永興社區理事會負責管理維護。老樹生長情形十分良好,樹形不但高大壯碩外,樹上少有依附植栽攀附,整個樹身與枝幹上非常乾淨清爽,姿態與氣勢更是雄偉、美麗,加上一代木母樹與二代木子樹的樹幹上都繫著紅綾,在整片的綠意中更彰顯它的「神靈」與「俊秀」氣質。

DSCN2252 DSCN2204

DSCN2268 DSCN2250

DSCN2226 DSCN2184

永興神木,樹屬芳樟,樹齡約300年、樹圍6.2公尺、樹徑1.6公尺、樹高約26公尺、樹冠幅400平方公尺,為常綠喬木,葉互生,橢圓形,葉搓揉後,有樟腦味。春季開花,花黃綠色,成熟的果實表皮是黑紫色。樟樹身上有一種「醚有細胞」,會產生天然芬芳香味的精油,十分誘人。每年的夏、秋、冬三季中,老樹都披著濃綠色的外衣,其枝幹茂密、樹葉扶疏,然而,在春季時則另有不同的風貌,在萌發新芽後,金紅色的老葉紛紛地隨著春風陸續飄灑在地面上,形成嫩綠與金紅兩色的世代交替,也象徵著大地回春與大自然生態的永續。

DSCN2251 DSCN2224 DSCN2205

DSCN2203 DSCN2206 DSCN2191

依地址尋找老樹時,內心一直存疑著「林朋巷」到底是人名或是地名?幾經詢問與求證後才知道「林朋」先生是當地人的「開基祖先」,後人尊稱他為林朋伯,為紀念他的開拓精神更設立祠堂來奉祀,並將當地的原名「牛轀轆」命名為「林朋巷」。現今每年12月10日是祭祀林朋伯的日子,平日裡村民們以戶為單位,每戶輪值一週,早晚三柱清香以慰先魂;而每逢必須祭拜祖先的節日,村民也不會忘記他老人家,香火不斷已綿延兩百多年。由此可見當地人慎終追遠、飲水思源的情愫依然十分濃厚,在現今人情淡薄的社會中,擁有如此的情懷更顯彌足珍貴。

DSCN2264 DSCN2245

DSCN2247 DSCN2253

DSCN2246 DSCN2181

永興村是一個依山畔水的一個獨立村落,南有陳有蘭溪,北有濁水溪,兩溪蜿蜒的溪流與起伏的山巒造就風光明媚的永興。永興橋是當地對外的主要通路,站在橋上欣賞兩溪的風光就足以令人心曠神怡,更何況過了橋後處處皆是美景,除了神木老樹外,更有八通關古道入口、賴家老厝、愛玉生態園區、水火同源、蝴蝶谷造林區等等,最令人回味的則是神木附近約800公尺的「梅樹花海」,每年一月中旬前後正是梅花與油菜花盛開時,也是賞樹、賞花最好的時機,喜歡賞樹賞花者更是不能錯過的景點。此景最美麗的是在這裡不僅賞梅,這裡的梅樹下種有一大片黃色的油菜花,上梅下花、上白下黃相互爭豔鬥趣,兩者各有各的不同氣質,卻相互輝映,真是美麗極了。蜿蜒上坡,往下遠看整個濁水溪河床及對面山景就在眼前,如果天氣晴朗,層層山巒與天色連成數層不同顏色,往上看,開放著的梅花就像下雪般覆蓋著山坡,如此景緻加上寧靜的村野,讓人感覺猶如仙境在人間,怎不令人迷戀而留連忘返呢。

DSCN2194 DSCN2279

DSCN2217 DSCN2195

◎在任何一張相片上點一下,可以連上我的相片集,欣賞更多的美麗照片。

◎相關閱讀:

1.下輩子做棵樹部落格-「豐丘札記」-水里永興神木與孩子們

2.Mobile 01景點一覽

3.PChome新聞台Blog-永興吊橋與神木

4.水里懷舊之旅-賞梅不塞車,水里永興私房景點

5.水里懷舊之旅

6.南投縣水里鄉永興村永興社區

7.Lilith部落格:遊子吟

◎遊子吟(唐 孟郊)

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臨行密密縫,意恐遲遲歸。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

1 意見:

Jessica Kao提到... 提到...

版主你好~我也是老樹的愛好者~最近在圖書館無意間發現一本老樹的書籍

內容豐富~覺得收穫很多~值得珍藏~書名是台灣老樹地圖400選~作者張蕙芬~

但找了許多書局和出版社都遍尋不到此書~

不知您是否有這方面的資訊可以幫助我呢??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