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8日 星期四

金崙溫泉與金峰鄉歷坵村茄苳神木群

DSCN6061 DSCN6073 DSCN6066

DSCN6164 DSCN6064 DSCN6069

DSCN6162 DSCN6067 DSCN6166 DSCN6070

97.09.06參加澄清湖球隊一年一度的秋季旅遊活動,目的地就是以野溪溫泉著稱的台東縣太麻里鄉多良村「金崙溫泉」-「丹堤溫泉會館」。活動的主題除了體驗金崙野溪山林溫泉特有的自然風情和享受此地弱鹼性碳酸泉外,更要感受南迴鐵路隧道工程的偉大與欣賞柳暗花明又一村的隧道美景。生平第一次搭乘南迴鐵路到東部,整趟車行景緻的變換令人難忘,時而整片果林,時而窪窪魚池;時而靠海,時而靠山;時而漆黑一片,時而一現光明;時而山澗橋樑溪流,時而寧謐山谷村野,景緻猶如電影般一幕一幕地變換,十分有趣,非常值得愛好大自然者來此體驗一番。

DSCN6082 DSCN6079 DSCN6074

DSCN6218 DSCN6210 DSCN6220

DSCN6208 DSCN6214 DSCN6223

DSCN6139 DSCN6211 DSCN6113

「丹堤溫泉會館」位於台東縣太麻里鄉多良村金崙溪畔、走過十分鮮明的紅色「金崙虹橋」,沿山路繼續走約300公尺處,即可看到會館最醒目的那座巨型陶甕裝置藝術,不斷地由地底下冒出溫泉的熱氣,似乎熱情般地迎接客人的到來;「陶甕」雖是「丹堤」商業的標誌,其實陶甕也正敘說、表述著此項美麗技藝就是排灣族特有的傳統文化技藝,此地的「正興部落」正是原住民陶甕的故鄉呢!

DSCN6087 DSCN6221 DSCN6114 DSCN6219

「金崙溫泉園區」的溫泉,屬溪谷型溫泉,金崙溪河床兩側附近的水質最佳,此地的野溪溫泉更是東部溫泉的佼佼者。「丹堤溫泉」為天然地熱之高溫溫泉,出水口溫度約105-107度,屬碳酸氫鈉泉,清澈透明可飲可浴,水滑恰到好處、滑潤如凝脂,乾淨清澈無雜質,初聞稍微有硫磺味,後又不覺有味,水質之佳尤勝知本溫泉,可惜一直不為人所知。

DSCN6141 DSCN6096 DSCN6077

DSCN6089 DSCN6128 DSCN6103

會館旁邊是「沙里呀里樣步道」的起點,前面溪床有天然湧出的野溪溫泉,海邊太平洋的蔚藍海岸與青翠山巒構出美不勝收的景色。金崙溪激流沿著溪谷迴流向東,在「金崙虹橋」上東望金崙溪出海口,與太平洋交接渾然一片,景色開闊壯觀。走在山林羊腸小徑上,可以感受森林的芬多精和靈氣,幫你洗淨塵世的煩憂。泡在溫泉中,享受暖暖的地底湧出湯泉,為身體和心靈注入新的能量。

DSCN6092 DSCN6151 DSCN6088 DSCN6093

這裡山林溪谷尚未完全開發,仍然保持著自然森林的原始氣息,喜歡倘佯在大自然、享受沉靜的朋友,來到台東遊玩,不妨選擇金崙「丹堤溫泉會館」渡過美麗的假期,或者作為度假旅遊的起點。西看南大武山、東望太平洋,融合溫泉、山林、溪流、海洋、生態等特色,充滿自然森林的氣息。對於喜歡悠閒渡假,不愛喧鬧的朋友來說,此地正是靜靜享受假期生活的世外桃源。

DSCN6137 DSCN6152 DSCN6235

隔天中午時分,大夥兒正在收拾行李時,此趟負責聯繫的老倪突然通知我,要不要前往山區內欣賞老樹,因為他知道我一直在台灣各地探訪老樹。據我所知,官方與民間的資料中此地並無老樹相關資料記載,我個人也從未有過期待探訪的念頭,心中也存疑著此地應無百年可看的老樹,而依據「丹堤溫泉會館」董事長特別助理葉和勳先生描述,我的猜想認為他所描述的老樹很可能是「松子澗」那棵茄苳老樹。葉特助特地為我倆開車前往,從會館出發,路過「金崙虹橋」後,經「大武山自然教育中心」處轉往山上,往金峰鄉「歷坵」村前進,過了歷坵村後,道路開始分成三叉路,往右邊的道路就是前往「都飛魯溫泉」「近黃溫泉」的路徑;往左邊下坡下去,就是往歷坵吊橋處,途中就可欣賞到兩棵近百年以上的茄苳老樹,樹圍約有5公尺左右,因時間的關係無法仔細觀察與丈量。

DSCN6136DSCN6118 DSCN6121 DSCN6122

DSCN6112 DSCN6116 DSCN6129

往中間直行,就是我們今天的主要目的地,整條道路十分狹窄,又緊貼著山谷懸崖,路況不佳,只能讓一輛汽車通行,如要會車時則需花費不少的時間與心力。從「大武山自然教育中心」起到「歷坵老樹群落」整個路程距離,經車輛的計程器丈量共有5.5公里遠,就山區而言已經是過遠了,也頗為危險,整個過程猶如探險一樣,令人既興奮又擔心害怕。

DSCN6173 DSCN6176 DSCN6192 DSCN6197

DSCN6196 DSCN6184 DSCN6199 DSCN6168

歷坵老樹群落」由10棵茄苳老樹所構成,2棵老樹正好位於路旁,8棵則散佈在山坡上,在山坡上的8棵老樹樹徑與胸圍都比路旁的2棵大出許多,依據葉特助的描述,坡上的茄苳老樹不但樹圍超大外,樹齡年歲也都比坡下的高出許多。無奈的是時間與裝備不許可,只得就路旁2棵老樹先行初步觀察與丈量,期待下一次再來時,帶齊相關裝備後,再仔細拜訪、紀錄這群珍貴老樹的種種滴滴,也將一併探訪老樹的由來與歷史文化軌跡。

DSCN6170 DSCN6181 DSCN6182 DSCN6190

DSCN6200 DSCN6183 DSCN6188 DSCN6205

路旁這兩棵茄苳老樹依據樹形與地區環境來看,其樹齡都有150年以上(依據個人長期觀察的經驗判斷),靠近山區內側的老樹實際高度約為28公尺左右(葉特助曾以紅外線測距裝置丈量樹冠下距離有22公尺)、樹徑2.3公尺左右、樹圍7.0公尺、樹冠幅約為100平方公尺。靠近山區外側的老樹比內側的較小些,實際高度約為23公尺左右、樹徑2.1公尺左右、樹圍6.5公尺左右、樹冠幅約為110平方公尺。

DSCN6174 DSCN6180 DSCN6175

DSCN6178 DSCN6171 DSCN6207

兩棵茄苳老樹樹形都十分高大,尤其內側這棵樹幹幾乎呈直幹聳立,直到20多公尺後才開始長出枝幹,令人有高聳入雲天的感覺,樹幹內部實心飽滿,生命活力十足,綠意盎然。樹皮呈現茄苳特有的片片牛毛現象,也讓老樹更顯出古拙樸實的美感。另一棵老樹則在不到10公尺處就分出第一支枝幹,共分出四支大枝幹,因為太早分枝而讓老樹的氣勢少了幾分,實際上,它的根盤雖然裸露,站在它的根盤下比較就可看出它的巨大與雄偉。老樹的樹冠也因較早分枝,使得整個樹冠更為龐大,綠意更加濃密清涼。兩棵老樹的樹身上少有依附植栽攀附,讓樹幹更加挺拔有勁,如此現象可能與海風吹襲有關,有待進一步探討。

DSCN6150 DSCN6198 DSCN6108

DSCN6229 DSCN6172 DSCN6230

此趟的旅遊本來只是純粹的湯旅,沒想到居然收穫滿滿,感謝「老倪」、「葉特助」的指引與幫忙,也感謝隊友夥伴們的包容和照顧。深信「歷坵老樹群落」的出現將給此地觀光事業帶來一個新的生態旅遊觀光景點,期待有識之士與相關單位密切配合,妥善規劃路線與相關設施,讓老樹群真正成為「大武山自然教育中心」一個活的自然開放空間,讓人們真正親近、感受大武山植被之美,體會森林保護的重要性。

◎在任何一張相片上點一下,可以連上我的相片集,欣賞更多的美麗照片。

◎相關閱讀:

1.丹堤金崙溫泉會館

2.丹堤金崙溫泉會館交通資訊

3.新浪部落-台東洛神花 賞花季節

4.都飛魯溫泉

5.維基百科-南迴鐵路

6.wahaha_life:南迴鐵路紀行

◎南迴鐵路

南迴線是指枋寮至台東間,由台灣鐵路管理局經營的鐵路幹線,西起屏東線枋寮站,東至台東新站,全長98公里。1980年開始興建,1991年12月完工通車,自此台灣的環島鐵路系統終於完成。南迴鐵路工程之艱鉅更甚於北迴鐵路,全線共修築大、小橋樑158座,隧道35座,總長38,202公尺,最長的中央隧道長達8,070公尺,名列臺灣最長鐵道隧道十餘年之久,直至2003年北迴線新觀音隧道(長10,307公尺)啟用後才屈於第二。(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