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4日 星期二

台南縣西港鄉太西老榕樹

DSCN4631 DSCN4642 DSCN4649

DSCN4609 DSCN4601 DSCN4613

DSCN4629 DSCN4600 DSCN4622

台灣列管保育的老樹之中,榕樹幾乎佔了所有老樹總數的一大半。台灣各地的廟宇大部分都會在廟前種植1至2棵榕樹做為門前守護神或當作許願樹之用,這種做法或許是讓廟埕增添綠蔭與美觀,並且可以提供信眾在此乘涼休憩的場所,加上榕樹生命力非常強韌、生長迅速和四季常綠的特性,也讓榕樹幾乎遍佈全台灣各地,到處都有它的蹤跡。廟前生長的榕樹雖然樹齡年代久遠,卻因為長年被人修剪整枝,樹貌與樹冠太過人工化,連帶樹冠幅與氣根自然延伸都受到太多干擾和限制,無法真正欣賞它的自然美麗丰采。不在廟前而生長於自然荒郊野地的榕樹之中,台南縣西港鄉檨林村太西老榕樹就是其中之一,它不但擁有自由自在的生長空間,它更是其中的翹楚。

DSCN4639 DSCN4632 DSCN4635

DSCN4628 DSCN4624 DSCN4623

DSCN4587 DSCN4615 DSCN4619

「太西老榕樹」之所以稱得上「」,就樹齡、樹高而言已經十分難得,更何況它的樹徑與樹胸圍更是特別粗大,通常樹胸圍達到10公尺以上的老樹,就已算是曠世之寶了,已經可以稱作是「老樹中的老樹,珍貴中的珍貴」,擁有如此之「粗大」者,不要說是台南縣,就是放眼台灣各地,恐怕也是鳳毛鱗爪而已,非常稀少。在西港鄉檨林村太西這個庄頭所生長的這棵老榕樹,其樹胸圍高達13.6公尺,看過的人很少不咋舌稱奇的。

DSCN4704 DSCN4603 DSCN4702

DSCN4625 DSCN4634 DSCN4579

DSCN4627 DSCN4610 DSCN4608

這棵老樹被台南縣列為第40號珍貴老樹,也是被縣民公認為最美麗的縣樹。老樹位於台南縣西港鄉檨林村太西8號謝清風先生住宅後方,北極殿東側處。直接穿過謝宅庭院就可到達,或由北極殿東側四分之一號的民宅旁的小道,經釋迦果園亦可找到老榕樹,目前老榕樹外圍已開設一條舖柏油的產業道路,從庄頭左右環庄道路都可以直抵老樹下。老樹樹齡約為160年、樹高約為11公尺左右、樹徑4.6公尺、樹胸圍13.6公尺、樹冠幅約為120平方公尺左右。

DSCN4656 DSCN4677 DSCN4661

DSCN4697 DSCN4684 DSCN4670

DSCN4659 DSCN4675 DSCN4660

老樹位於曾文溪畔,四周皆為肥沃的灰土泥地,由於生長在開闊的田園之中,四處皆是稻田或是菜園,因農作物必須時常灌溉,加上渠道縱橫,水源充足,讓老樹生長狀況十分良好,生命力非常旺盛。老樹周圍皆無人為障礙與破壞,生長環境非常理想,就是因為有這種天然條件,才讓老樹長得如此之驚人,連老樹南邊一棵北極殿設為中營營址的榕樹,也相當高大;離老樹約30公尺產業道路旁的黃姓人家後門處,也有一棵已有60年樹齡的榕樹,樹圍約有5公尺左右,可見此處環境之佳,真是老樹的天堂。

DSCN4594 DSCN4586 DSCN4597

DSCN4617 DSCN4618 DSCN4602

老榕樹的原主幹大都已腐化將成空心狀態,很難確定那根主幹才是真正的主幹,一條條垂下的氣根幾乎都是粗大無比,根根交錯緊貼著主幹,並層層相互纏繞包覆住,形成堅固的支柱,而讓樹頭更顯雄偉壯觀,如此糾結纏繞的根盤猶如千手緊抓大地,既美觀又壯麗,氣勢磅磚頗有看頭。欣賞過這棵老樹的根系與生態後,更能讓人體會、明白「布農族」為何稱榕樹為「會走路的樹」的來由。

DSCN4688 DSCN4633 DSCN4678

DSCN4591 DSCN4592 DSCN4614

老樹矗立於田野之中,十分醒目好看,整棵樹的樹冠幅猶似一把大自然的巨傘,從半空中直垂地面,黝黑碩大身軀、蒼勁挺拔的枝幹、縱橫交錯的茂盛枝葉、斑駁有致的樹皮,以及綠意盎然令人頓生涼意的樹冠,總合構成、譜出一幅美麗的大自然生命圖畫與綠色樂章。如果你想欣賞榕樹類的老樹時,這棵老樹是一棵必須列入拜訪的對象。

DSCN4653 DSCN4679 DSCN4654

DSCN4696 DSCN4687 DSCN4683

DSCN4658 DSCN4674 DSCN4638 老樹因位處空曠田野中,整個地平面高度就屬老樹最高,極容易遭到雷擊傷害,縣政府目前尚未裝置避雷針設施來保護老樹的安全,期待相關單位儘速處理。老樹樹上除了樹皮苔蘚外幾乎沒有依附植栽攀附,整個樹身與枝幹上非常清爽、乾淨,也讓老樹姿態更為優雅美麗。

DSCN4588 DSCN4690 DSCN4595

DSCN4580 DSCN4589 DSCN4584

老榕樹原本沒有任何尊稱與祭祀活動,更無廟宇的設立。當大家樂風行時期,老樹被前來「摃明牌」的樂迷稱呼為「榕仔公」,至今在樹下仍存放當年的香爐與金爐鋁架。如今,除地主謝清風或其夫人偶而上上香之外,已少有人祭拜了,看來這又是一棵看似「過氣」的神樹。然而,「過氣」的另一個意義就是「幸運」,幸運的是讓老樹避過一場人為災難,還給老樹一片自然清靜的空間和自由,這不也是老樹神蹟的另一種顯現嗎?

DSCN4650 DSCN4645 DSCN4651

DSCN4598 DSCN4612 DSCN4599 依據當地人傳說,釋迦果園園主因為老樹枝葉防礙釋迦生長而予以修剪,結果生了一場大病,此後便無人再敢對老樹動刀動剪,才有保有現今如此之奇異景觀。許多巧合或穿鑿附會而叫老樹成神成靈,但也因為如此傳說而讓無數的老樹保留下來,「樹大有神」的民俗觀念,應該也不是什麼壞事。

DSCN4693 DSCN4694 DSCN4692

「太西」古稱「潭底庄」,係明朝鄭成功部將潭人了泰所入墾,在檨林林之北。由「麻豆-西港」的173線縣道東行就可抵達。此一庄頭在「西港仔香」的歷史上,最有名的是民國十七年那年的「翻筏事件」,當時香陣乘坐竹筏欲由管寮渡曾文溪北上至下面厝時,遇急水而翻後,太西玄天上帝的神轎涼傘被水沖走,此後太西便未再參與「西港仔香」活動。直至民國七十一年太西新廟北極殿落成後,才再度恢復參加。最近「西港仔香」活動,每當巡過太西時,也會把老樹列入巡護的一個景點,由此可以看出當地人對老樹的尊敬與重視。

DSCN4620 DSCN4583 DSCN4606

DSCN4577 DSCN4644 DSCN4585

DSCN4605 DSCN4630 DSCN4581

老榕樹最美的地方便是氣根變樹幹的生態,以及虯髯般糾結纏繞的根盤,充滿了力量和氣勢,雖然令人感覺有些老態,然而其姿態、韻味和趣味十足,非常值得細細品味、慢慢欣賞,喜歡欣賞榕樹老樹的人,務必將它列入拜訪的對象。

DSCN4682 DSCN4590 DSCN4686

DSCN4668 DSCN4689 DSCN4667

◎在任何一張相片上點一下,可以連上我的相片集,欣賞更多的美麗照片。 ◎相關閱讀: 1.台南縣樹王公傳奇 2.西港鄉生活網 3.台南縣農業處網站 4.林俊耀-自然觀察從身邊開始-從一棵榕樹談起 5.yen窩部落格-西港仔香 6.西港仔刈香-慶安宮

2 意見:

aboutfish提到... 提到...

你好,我是台灣好生活電子報的總編輯關魚。
http://www.taiwangoodlife.org/

這篇圖文呈現的台南老樹真是迷人,
請問是否能授權我網摘到台灣好生活電子報的「地方采風」單元,
以便推薦給更多讀者呢?

網摘方式是只取一張縮圖和150字內的文字,
讀者要看全篇圖文和寫回應,都會連回到此處,
網摘範例請見:
http://www.taiwangoodlife.org/storylink/term/42

還請回覆是否同意,謝謝。

eda提到... 提到...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