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7日 星期二

台灣校園內最老的樹-澳花國小老樟樹

02A 01A

92.07.31生平第一次來到宜蘭縣南澳鄉澳花村,最主要的目的就是拜訪這棵令人十分嚮往的「台灣校園內最老的樹-澳花國小老樟樹」,這棵老樹也是宜蘭縣政府列管的老樹中唯一的樟樹,同時也是唯一坐落在學校中的一棵。其實,就台灣整個東部地區而言,要欣賞百年以上的老樟樹幾乎是寥寥無幾,十分罕見;更何況這棵已有六百年以上樹齡,加上夢幻般的樹形與生機盎然綠意,以及落座於學府之中常伴學子朝夕相處,儼然已成為澳花國小學生的守護神,更是離鄉背井學生們共同的記憶與感情寄託所在,怎叫人如何不動心前往探訪呢?。

03A 04A 當我在做行前的功課時,看著多本資料中老樹照片,它的身影與雄姿已在我夢中徘徊多時,一股非常強烈的衝動與期待能儘速與它見面,雖然路程迢迢且難行,當你進入美麗校園內,實際拜訪與欣賞老樹的丰姿後,一切的疲累都已煙消雲散,能夠靜下心坐在老樹下乘涼、休息讓人舒服極了,如此享受真是人間最幸福、最愜意的事。

11A 30A 32A澳花國小」是一所迷你型的山區小學,最早成立於民國十六年,名為【台北州﹒蘇澳郡大濁水番童教育所】,民國卅四年改名為【台北縣南澳鄉澳花國民學校】,直到民國卅九年行政區域調整時,才正式劃歸宜蘭縣。學生大多數為泰雅族,全校只有六班,位於宜蘭縣南澳鄉,學校三面環山,南面遙望著一望無際、蔚藍浩瀚的太平洋,緊臨清澈的楓溪橋畔,與花蓮縣秀林鄉僅以大濁水溪為界,是宜蘭縣最南端的特殊偏遠小學。

24A 26A 27A 澳花村四周多山,聯外交通為蘇花公路及北迴鐵路,由於地處山區,礦產豐富,學生家長以採礦及農作物種植為主,因此石礦、枇杷也成為重要資源。境內青山綠水環繞,擁有豐富的人文景觀及自然資源,四季花草盛開,飛鳥山禽種類繁多,台灣彌猴與台灣黑熊也常再此地出沒,澳花自然生態是一片未受污染的環境,非常值得喜愛大自然的朋友來一趟生態之旅,絕對能讓你擁有愉快豐富的假期旅遊。

05A 33A

澳花國小校園內的老樟樹樹齡約為600年、樹高約為18公尺左右、樹徑2.4公尺、樹胸圍7.4公尺、樹冠幅更高達400平方公尺,猶如一把綠色的自然大傘矗立於校園中央,非常壯觀美麗,陣陣山風襲來時,當地居民與學生經常在樹下嬉戲、乘涼與休息。老樹生長位置剛好在運動場旁的坡崁上,可能學校整地時為了整齊美觀而加以填土墊高,讓人以為它是兩棵樹生長在一起,其實它只是一棵分成兩大主幹而已。大主幹在前,小主幹在左後方,最美的還是那支大主幹;大主幹在三公尺處呈45°度斜分出去,姿態十分優雅對稱,左右平衡,加上整個樹冠相互輝映協調,整棵樹讓人感到舒適、完美、調和。

07A 08A

09A 36A

主幹可能因為年代久遠,整個樹幹的樹心已呈空洞現象,木質部已幾近腐朽,只剩下部分邊緣層還殘存,樹心的空間幾乎可以容納十來位小朋友站立。其實這棵老樹已無法從年輪作確實樹齡的估算,只能從此地歷史源革背景去探究,或由碳14科學方法去分析。幸好整棵樹除了樹洞外,全部樹皮完好無損,樹皮能夠有效擔負運送水分和養分的工作,更能撐起這麼龐大樹身重量,真是難能可貴;這棵樹不但屹立不搖,更能呈現枝葉繁茂的榮景,也讓人有些不可思議。老樹生長的地理位置,剛好位於和平溪(大濁水溪)溪口處,可說是颱風的迎風面,經常遭受颱風侵襲,但附近居民說,無論颱風多麼強勁,頂多是吹斷幾根枝椏,或掃落滿樹綠葉,主樹幹永遠堅毅挺立,不見絲毫損傷,也許正因老樹根深廣紮的緣故,這也是它長年存活下來的原因,老樹堅毅存活的精神真叫人欽佩與景仰。

10A 12A

這棵樹周圍附近都沒有祭拜的廟宇或神位,也沒有任何膜拜或崇敬的儀式,也沒有平地人喜愛將老樹封上「大樹公」、「樹神公」的名號。這或許是當地原住民均信奉天主教或基督教有關,如此現象在老樹群中屬於少有的。正因為沒有宗教的禁忌,反而讓小朋友經常過度親近攀爬,附近居民也常在樹下烤肉野餐,諸多行為對樹心已呈中空的老樹可能造成破壞與生長危機。期待校方與縣府相關單位能思考適當的對策和執行辦法讓「親民」與「生態保育」兩者得以兼顧;讓「觀光」與「自然生態」相輔相成。

06A 10A

民國八十三年,宜蘭縣政府林務課為老樹裝上避雷針,以防雷擊,也在老樹基部四周採用石塊堆砌圈圍加以美化,並採用碎石子舖成透水舖面保護老樹根系,並設置解說標示牌,正式將它列為「宜蘭南澳第一號」珍貴老樹。

29A 31A 28A 來到澳花國小欣賞600年老樟樹外,校園內還有三棵老樹非常值得慢慢遊玩欣賞的。另外一棵也是樟樹,樹齡已有100年左右、白臘樹樹齡也有80年、無患子樹齡只有60年左右。在台灣之中,一個校園內就擁有這麼豐富、多樣的綠色資產實在少見,澳花學子真是有福氣。

25A 34A 澳花國小校園是完全開放的,每逢星期假日,總會吸引許多觀光客到澳花國小郊遊野餐,大家自然將老樟樹下當作遊憩點。老樹所在地的「地主」澳花國水表示,歡迎各界人士到這個被青山綠水圍繞的美麗小學校來觀賞老樹,但請大家務必帶著一分珍惜關愛的心愛護這棵已有相當年歲的珍貴老樹,讓老樹得以長年百歲、千歲,也讓我們的子子孫孫都能欣賞到老樹的英姿和美麗的綠色記憶。 ◎在任何一張相片上點一下,可以連上我的相片集,欣賞更多的美麗照片。 ◎相關閱讀: 1.康城-澳花國小五年忠班部落格 2.澳花村村名的由來 3.閱讀黃春明 4.會許願的魚-童心協力看台灣-為澳花加油 5.台灣原住民族資訊資源網-澳花部落【Rgayung】 6.行政院農委會林務局自然保育網-澳花國小老樟樹 ◎當地部落重要祭典: 1.播種祭 在農作物播種以前,為了祈求祖靈能賜給族人豐收,於是就有了「播種祭」的 儀式。 2.收穫祭 玉米、小米收穫後,族人會共同將收穫的新穀奉獻給「rutux」,這個儀式稱為 「收穫祭」。 3.守月祭 在南澳泰雅社會裡,第一期農作物(粟或稻)收成之後,會舉行慶祝豐收的祭典,大約是每年七、八月間,除了要感謝「rutux」帶給族人豐盛的食物外,也慰勞族人這一年來的辛苦。六、七月時,頭目會召集部落的長老,商討收割舉辦慶典的日期,在舉行慶典以前要守候月亮一個月,從農曆初一到三十日止共計三十天,以往沒有計時的工具,族人以繩結和月亮的盈缺為時間的基準,在這一個月內要遵守相關的禁忌與「Gaga」的律法,並且共同狩獵、搗米、釀酒、編織等準備事項,所以稱為「守月祭」。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