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30日 星期五

古坑鄉樟湖村石橋茄苳老樹

99.07.16因為一個機緣,一大早就來到斗六市,事情結束後,時間還只是早上九時,於是下定今天一個目標,好好地拜訪古坑附近的老樹群。這一個區塊老樹雖然已探訪多棵,可是仍然有幾棵經常路過而從未拜訪,其中以樟湖茄苳老樹與桂林村無患子老樹長久已掛念在心,今天將使命必達,認真、用心尋找、探訪,並且仔細紀錄相關資料與訊息,以便未來撰寫時可以生動寫實些。




近年來休閑旅遊風氣甚盛,加以自然生態保育逐漸為大眾所重視,在地旅遊業者將該村天然山水風景開發成樟湖十四景,招徠遊客,沿路設立指示牌,當時省農林廳、雲林縣政府與本地石橋業者各於路口設有一座參觀解說牌。這棵雲林縣最大歲數的老樹自然成為觀光焦點,更何況老樹已具有數百年歷史與神蹟,早已成為樟湖勝景之一,而且名列「樟湖十四景」頭景,名氣可是響叮噹的,因為老樹奇特壯觀的根盤與古樸的樹冠讓當地居民將老茄苳冠以「千年古老神木」稱號,樹齡可能誇大,但老茄苳樹的長壽與丰采,確實值得賞味與拜訪的。



這棵老樹被雲林縣列為第8號珍貴老樹,也是雲林縣老樹群中樹齡最大的代表。老樹位於雲林縣古坑鄉樟湖村石橋路37號江姓人家前,老茄苳樹生長處土地為私有共業地。由古坑接雲149縣道,再轉接雲149甲線草嶺公路就可到達老樹入口(雲149甲線21.6K東側),從入口往內走約60公尺左右就可到達老樹綠色傘冠下。



老樹最引人注目且難以忘懷的景象就是虯髯般的根盤與根系,以及碧綠色圓形樹頂、枝幹與樹幹上幾乎被依附植物緊緊地、滿滿地附生著,景緻非常特別且少有,這兩項景觀是其他老樹很少擁有的特色,這也是欣賞這棵老樹的重點。依據「雲林縣政府98年度珍貴老樹保護計畫成果報告」所述,老樹樹齡約為500年左右、樹高約為25公尺左右、樹徑1.9公尺、樹胸圍6公尺、樹冠幅約為375平方公尺左右。茄苳老樹的根系極為發達,呈大喇叭狀牢牢支撐樹體,裙狀根系覆蓋地面,讓老樹站得更穩,且根部長滿上百個奇形怪狀的樹瘤,很有觀賞性;根據現場步伐丈量,露出路面的虯髯般的根盤與根系面積約有90-100平方公尺左右(長10公尺×寬10公尺)如此特殊景觀還是我個人首次見到的。



老樹依附植物實在太豐富且多樣化,根據我個人觀察有山蘇、伏石厥、書帶厥、瓜子草、火龍果、姑婆芋等等為主,其中以書帶厥、山蘇最為特殊。對老樹依附植物解說,「小愛部落格」有兩段令人激賞且深刻的描述:「有容乃大萬物和解共生,似乎是為人者要師法老樹公的地方。當我故地重遊,用心眼快門攝取影像輸入永恆記憶,我瞧見老茄苳樹的老氣根如同足部,上頭佈滿了綠蘚苔,一年四季未曾乾涸過,只因他的身側有著一泓源源不絕山泉水流竄滋潤,此為上回走馬看花的眼簾走閃的所在,當下愉悅的伸出手納涼,真是連冰水也不及的透心涼,同一時刻,台灣原生種的蜥蝪、石龍子也適時在崎嶇不平的樹根攀附迎賓,於是,我靜下心來跟著他們的足跡,視覺直驅樹頂端,令我驚訝意想不到的是:老茄苳樹的枝幹竟有不可計數的苔蘚類及氣根的蘭花依附在他老而彌堅的胴體上,這鏡頭還真令時下自私自利的人們汗顏!」、「由一棵神木身上亦可見,老樹身上衍生多種植物,猶如生命共同體一般,環環相扣代表著旺盛的生命力,正好代表著雲林人即使經過多次天災依然不放棄,致力於境內產業推動的精神。」



另外,這棵茄苳老樹又被尊稱為「竿蓁龍神木」,乃緣自當地人的傳說,在清朝年間,有人從草嶺豬母瓦嶺看見樟湖地區發有神火,一連數晚,經人探查,發現神火源自於樟湖地區竿蓁籠庄的茄苳神木,自此之後「茄苳公」之名不逕而走,又因老樹位於蓁籠庄才被尊稱為「竿蓁龍神木」。有關於這顆老樹的傳奇甚多,傳說曾有人看見樹身有人身影像出現,認為是神明附身;傳說中曾有外莊人看見莊內有神火出現,大家都認為是茄苳樹神現身,所以都推崇茄苳樹為茄苳公,至今仍為居民所尊崇,香火不斷。



此外,「倌絭」習俗也是老樹的特色之一,每於農曆新正、五月五、七月半、八月半,過年等時節都是當地人祭祀老樹的日子,尤其八月十五中秋節更有許許多多老樹的契子(義子、義女)會回鄉祭拜。過去盛行讓家中小孩認做茄苳公的契子,求得茄苳公應允,取其爐丹香灰包或以舊銅錢,用紅綿線穿起來做倌絭,掛在小孩脖子,俗信可以保祐平安長大,小孩入學後脫絭。很多村民覺得小孩難以養育,就會拜託茄苳公收為義子、義女,認為有神幫忙管教,小孩比較會平安長大。每年的端午節、中秋節、農曆春節契子也要記得回來樹下拜拜謝恩。



老樹目前生長狀況良好,生意盎然,唯有週邊休憩、保護與解說設施有些簡單且不當,就整個生長環境而言還算良好。緊鄰老樹根系旁的道路仍採用水泥舖面,嚴重破壞景觀與根系的成長;露出的根系也無保護措施,任由參觀民眾爬上爬下,踐踏其中,參觀人數少還好,如人數過多時則會造成傷害,長期下來將對老樹造成無法修補的缺憾;祭拜樹神的香爐與金爐都擺放在樹根上與樹下,燒香與焚燒金紙將造成生長環境的影響;休憩設施與解說牌也過於簡單流於形式,加上居民都將廢棄的材料物品堆置樹旁,甚至圈養禽畜,讓整體美麗自然景觀受到莫大影響,期待相關單位能將老樹旁較高處的土地徵收購置,整體規劃為老樹遊賞區,才能解決上述問題,讓這棵「雲林古坑老樹之寶」得以美麗之姿呈現眼前。



樟湖地名之由來應係本地原為生長大片樟樹林之廣大山谷地,所以地名稱「樟湖」,樟腦業發達時,大量砍伐樟樹提煉樟腦與樟油,砍伐樟樹後開墾種植竹筍、樹薯等作物,現在則以檳榔樹與茶園為多。原以樟樹特色做為地名之處,經過半個世紀變遷,如今竟無一老樟樹留存,僅有地名依舊,令人懷古,現在卻以老茄苳樹為本莊勝景,細思之下,不無覺得時空變易無常之感觸。無論如何,保護現有的老樹是我們這一代人應有的認識與責任,切勿讓後代人無法欣賞、體會和享受大自然生態美景之憾。



這棵是我看過茄苳老樹中根盤最有型且特別的一棵,無論樹型、樹貌、種類特殊性與人文歷史價值上都是台灣少有的,彌足珍貴。下一次來到古坑鄉旅遊時,切勿只品嚐此地咖啡香,更要停下腳步認真拜訪在地的老樹,浸淫當地豐富的生態之中;並共同愛護、珍惜這棵活的稀有大自然恩賜的天然紀念物,期待相關單位積極加強保護,讓老樹長伴我們的子子孫孫直到永遠。



◎在任何一張相片上點一下,可以連上我的相片集,欣賞更多的美麗照片。

◎相關閱讀:

1.下輩子做棵樹部落格-千年茄苳神木-樟湖村石橋的老茄苳

2.行政院農委會林務局自然保育網-古坑鄉樟湖村石橋茄苳老樹老樹

3.小愛部落格-與古坑老茄苳的邂逅

4.雲林縣政府98年度珍貴老樹保護計畫成果報告PDF檔

5.「尋訪雲林老樹蓋戳章」活動

6.向日葵的故鄉部落格-故事顧樹~古坑老樹巡禮

7.jor3313397xk無名小站 -古坑樟湖芊蓁籠部落千年茄苳

8.雲林縣農業處-縣府與古坑公所合辦99年老樹巡禮故事顧樹系列活動


DSCN9575





DSCN9521





DSCN9515





DSCN9529
















DSCN9542





DSCN9570





DSCN9572





DSCN9545





DSCN9553





DSCN9543





DSCN9571





DSCN9541





DSCN9531





DSCN9530





DSCN9537


















DSCN9577





DSCN9501





DSCN9509





DSCN9517





DSCN9507





DSCN9500





DSCN9512





DSCN9513





DSCN9499





DSCN9561





DSCN9560





DSCN9549





























DSCN9579





DSCN9580





DSCN9502












 
DSCN9498


















DSCN9528
DSCN9536
DSCN9503
DSCN9511
DSCN9550
DSCN9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