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4日 星期五

台東尚武村山豬窟茄苳老樹

根據2010.03.24聯合報記者曾懿晴一篇報導「台灣油杉 人工催生」中初步了解、認識台灣油杉,台灣油杉在保育樹種中是數量最少,分布最獨特的樹種,報導中提及林試所育林組副研究員鍾振德研究,全台油杉母樹僅五百多棵,集中在台灣南、北兩端;北部在坪林一帶約卅公頃,南部在台東大武附近約五、六公頃,兩個分布點中間尚未發現有族群分布,分布方式罕見。此篇報導非常吸引我,看完當下就下定决心前往拜訪,並開始收集相關資料與訊息,積極研究路線與行走方向,做好拜訪前的功課。

100.01.24與阿欽夫婦前往台東布農部落度假,途中路經台東尚武村龍鳳餐廳用完中餐後,依計畫將先前往達仁鄉新化村欣賞拜訪「台灣油杉」老樹群。根據資料達仁鄉新化村交通指示:「自行開車、騎乘機車或腳踏車由台東市轉台九省道往南行駛,約436K,往大溪方向,再往土坂方向直駛即可到達。」。為求順利前往,最好的方法就是詢問在地居民探聽實況,在龍鳳餐廳前水果攤販的指引,認識在山豬窟休閒農業區種植段木香菇的「香菇ㄚ章」李宏章先生,經他的分析與判斷前往土坂與新化間的道路已被88風災大水嚴重破壞,路況非常差,當時是無法開一般車輛前往的,他建議我們切勿前往,待道路修好後再來拜訪。他知道我們專程為油杉老樹而來,建議我們不妨就近探訪他工作附近的茄苳老樹,根據手中所有的資料與自已所列的老樹分佈裡並無此訊息和相關資料,經他口述此樹多麼壯碩雄偉,樹圍要七個人以上才能合抱,如此的情形真叫我無法置信,心理自肘,既然無法拜訪台灣油杉老樹群,不妨也就前往試試。

依據ㄚ章先生所指引的方向與路標提示前往,過了山豬窟休閒農業區段木香菇園後就看到老樹的指示牌與小型停車場,沿著小溪旁前進,縣政府已為此樹建設一條賞樹步道,並在步道兩旁栽種茄苳行道樹,未來參訪者將可沿著「茄苳綠色步道」拜訪茄苳老樹;整條道路都舖上碎石子,老樹旁也設置欄杆、石桌、石椅等設施,可見主管單位頗為重視這棵老樹。從停車場穿過一戶人家後,到老樹所在處約有300公尺左右,拜訪老樹的行程可說是非常方便的。整條賞樹步道都沿著小溪蜿蜒而上,老樹就在這條不知名的小溪旁,沿路景觀也十分迷人。

過了小橋後,就被老樹高聳參天身軀與巨大瘤狀根系深深吸引,真是想不到在如此近的山區裡,仍然還很少有人知道它的存在,甚至在官方或民間老樹書籍、雜誌和資訊中都沒有它的蹤影,它卻真實地矗立在此,讓我有些難以置信。
老樹位於台東縣大武鄉尚武村太湖路上,這棵茄苳老樹是無意中前來拜訪,丈量的相關器材都未帶來,無法比較準確地為老樹實地丈量,老樹的樹齡、樹徑、樹胸圍和樹高則只能依經驗與參考相關資訊做初步判斷。根據鳳子部落格資訊,老樹樹幹粗壯最少要7~8個人才能合抱,樹圍:11.3公尺;依據「國際森林年-建國百年台灣老樹巡禮老樹百奇」資料所示,其樹齡400年、樹徑約為3.4公尺、樹高則有30公尺,樹冠幅約為200平方公尺左右。台東縣尚未將老樹列檔編號列入保護老樹範圍,請相關負責單位應儘速積極正式列管保護。

老樹大主幹在七至八公尺處左右各分出三大分枝,其中一枝已折斷並腐朽結痂,只剩下兩大分枝,從根部到主幹分叉之間也長出七支小分枝,並在樹根處長出兩株二代木來。主幹樹身與根系長滿許多樹瘤,讓樹身表面顯得非常不平整,由此可見老樹成長過程必定十分坎坷且常遭受傷害所致。緊鄰小溪坡崁處,老樹根系土石都已被溪水沖蝕,讓樹根嚴重裸露,整個樹身已向小溪方向傾斜約有10度左右,長年下來將對老樹造成傾倒危險,期待相關負責單位應儘速積極研擬對策與處理。

老樹整個樹冠與樹形給來拜訪者的第一印象是震撼與嘆息,老樹高聳參天身軀與巨大瘤狀根系讓人十分震撼,當你繞過老樹的另一邊時,你會看到一個巨大的樹洞,高度約有5公尺左右,深度與空間幾乎可以容納7-8個人;此傷口從外觀來看,已存在多年並早已癒合,但是舊傷口內部,木質層卻被人為放火燒成碳化現象,而且如此現象應該是最近所為,讓人感到非常嘆息與憤怒,這麼珍貴老樹不知愛惜也罷,為何還要置它於死地呢?幸好整棵樹除了樹洞外,全部樹皮完好無損,樹皮能夠有效擔負運送水分和養分的工作,更能撐起這麼龐大樹身重量,真是難能可貴;這棵樹不但屹立不搖,更能呈現枝葉繁茂的榮景,也讓人有些不可思議。如此珍貴老樹已十分稀少,如果不善加以保護的話,很可能還會遭受破壞;相關單位如能積極將它列管,並妥善開發與維護,將它與當地美景、步道結合,開發成生態景觀園區,一方面增加觀光景點,另一方面則能對老樹做更多的保護。

這棵老樹上幾乎未被依附植物攀附,老樹未被依附植物攀附現象在老樹界是十分少有的,可能與當地氣候比較乾燥或靠近海邊有關,加上此地秋冬兩季落山風強而有勁、威力十足也是主要因素之一。這棵樹周圍附近都沒有祭拜的廟宇或神位,也沒有任何膜拜或崇敬的儀式,也沒有平地人喜愛將老樹封上「大樹公」、「樹神公」的名號。這或許是當地原住民信奉天主教或基督教有關,如此現象在老樹群中屬於少有的。

尚武村面海背山,景緻悠美民風純樸,較知名的景點則有金龍湖,為一天然湖泊,山光水色、綠意盎然;頗能令 人忘卻世俗繁囂,心境安靈油然而生。山豬窟休閒農業區,區內景點結合農業與休閒,使傳統農村增添些許悠閒恬淡氛圍,其中如忘憂亭及蔓陀山露營區,登高遠望、海天一色,令人洗滌一切俗務塵囂。大武漁港為大武鄉唯一漁港,緊臨港口周邊則有若干海鮮料理餐廳;如同發順餐廳、葛的店、龍鳳餐廳等海產料理,另有港邊 小吃鮮魚湯,俗擱大碗。運氣好時還有龍蝦、刺鮭等特殊海產。較知名的農特產有油帶魚、鳳梨、玉荷包等。一年四季都適合來到這裡,1、2月採梅、賞櫻、莿桐;3、5月桃花、油桐、杜鵑盛開;6、7月賞螢火蟲、野百合、野牡丹;8、9月則有月桃;秋冬之際可賞楓、梅及山芙蓉,此外,大武鄉是台灣原生種蝴蝶蘭「台灣阿嬤」的復育地,11月到隔年6月是花期。晨起觀日,由高處俯望,群山之間可見海景,到夜晚蟲鳴蛙叫,伴人入眠。下一次經過南迴公路東海岸時切勿匆匆而過,放慢車速和心情好好地欣賞此地的風光和老樹特有的景緻,讓旅遊充滿更多的知性和感性。

◎在任何一張相片上點一下,可以連上我的相片集,欣賞更多的美麗照片。
◎相關閱讀:
1.國際森林年-建國百年台灣老樹巡禮展老樹百奇PDF檔
2.山豬窟自然景觀地圖
3.大武鄉資訊網
4.鳳子部落格
5.David & Lilly部落格 - 台東縣‧山豬窟休閒農業區步道
6.達仁鄉鄉公所網頁

DSCN2991

DSCN2968

DSCN2956

DSCN2967

DSCN2977

DSCN2946

DSCN2975

DSCN2962

DSCN2966

DSCN2988

DSCN2985

DSCN2987

DSCN2990

DSCN2963

DSCN2949

DSCN2980

DSCN2979

DSCN2972

DSCN2944

DSCN2971

DSCN2954

DSCN29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