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5日 星期六

台東縣卑南鄉太平村老龍眼樹

DSCN5770 DSCN5776 DSCN5774

DSCN5766 DSCN5788 DSCN5760

DSCN5759 DSCN5783 DSCN5784

DSCN5773 DSCN5764 DSCN5765

DSCN5768 DSCN5787 DSCN5790

DSCN5806 DSCN5847 DSCN5780 DSCN5829 DSCN5754 DSCN5842 98.05.25夥同王陳夫婦專程來一趟東部紅葉溫泉之旅與造訪「布農部落」基金會的行程。多年前感念、認同白牧師創立「布農文教基金會」的艱辛和理念,也認養基金會部份專案活動,我們每年都會安排2-3次探訪部落的行程,一方面放鬆緊繃的心靈,另一方面則是支持部落的某些活動,期待白牧師的願望與理想得以儘速逐步實現。

DSCN5767 DSCN5848 DSCN5827

DSCN5816 DSCN5820DSCN5814

DSCN5831 DSCN5823 DSCN5778

DSCN5822 DSCN5826 DSCN5825

DSCN5841 DSCN5832 DSCN5838

離開「布農部落」後,經常不自覺地就會前往龍田神社舊址,探訪心目中那棵神聖苦楝老樹,這棵苦楝曾經伴隨慈濟創辦人證嚴法師度過一段修行的時光,現在此地已是慈濟人朝聖必到之處,此地已改為「崑慈宮」。龍田國小校園中的楓香、黑松、榕樹、茄苳與宜梧等老樹也是每次經過鹿野時必定探訪的。

DSCN5782 DSCN5786 DSCN5785 本來想順便拜訪將鹿野龍田村打造成蝶舞翩翩「浪漫蝴蝶村」的生態專家李元和先生,無奈春雨綿綿而作罷,只好提前照訪「阿度的店」享用午餐。等餐閒聊時,無意中翻閱店中書籍雜誌,看見台東縣政府編輯的「老人話老樹」-台東珍貴老樹一書,書中令我感到十分訝異與不解的是「卑南鄉太平村老龍眼樹」,這棵老樹在我的資料中居然未曾出現過,不解的是老樹還位於「綠色隧道」附近平地居落中,多年來,經過此地不知多少回,居然都全然不知。在我的老樹資料中以「竹崎鄉緞繻村老龍眼樹」300歳樹齡為最老,沒有想到在台灣之中還有比它還要老的龍眼樹,怎叫我如何不前往探個究竟呢?

DSCN5833 DSCN5839 DSCN5771

DSCN5815 DSCN5791 DSCN5821

這棵老樹已被台東縣政府列為珍貴老樹加以保護,也是目前被縣政府公認為最老的縣樹。老樹位於台東縣卑南鄉太平村民生路196巷38號李蒼民先生住宅旁私人果園中。如果走台9省道北上,要先轉入台東37縣道(和平路),找到卑南鄉公所後右轉進入民生路,沿著民生路走,看見196巷後左轉直行再找到38號,穿越李宅庭院就可到達;如果你走綠色隧道那條路線,在未到綠色隧道之前左轉進入台東49縣道(南王路)直行,看見民生路後右轉,再看見196巷後左轉直行再找到38號,穿越李宅庭院就可到達。其實老樹的位置離綠色隧道的距離只有五分鐘車程而已。

DSCN5781 DSCN5775 DSCN5836

DSCN5779 DSCN5843DSCN5830

老樹的樹種為龍眼,學名:Euphoria longana Lam.,科名:無患子科 Sapindaceae 別名:桂圓、福圓。原產中國大陸華南,引進台灣果樹栽培,但已成野生狀態,亦分布於印度。果實7、8月成熟,果可食,木材堅硬為良好之薪炭材。

DSCN5834 DSCN5758 DSCN5807

老樹樹齡約為450年、樹高約為11公尺左右、樹徑粗量約為2.1公尺、樹胸圍粗量約為7.1公尺、樹冠幅約為120平方公尺左右。根據老樹主人李蒼民先生描述老樹歷史來由,內容非常特別。李先生現年已有91歳,年輕時就從台南故鄉-學甲鎮漚汪來到此地打拼,並在此地生根,育有四位兒子,當年來到此地時,老樹就已經這麼粗壯雄偉,樹齡已有好幾百歲以上。老樹曾經託夢告知,老樹生於明朝時代,至今已有450歲,老樹於320歲時正式成為樹神,李先生就在老樹前設置「樹王公壇」,每天都會前往上香與清理四周環境。老樹的生日定於每年農曆六月二十日,屆時各地信眾都會來此慶賀與祭拜。

DSCN5837 DSCN5772 DSCN5840

DSCN5817 DSCN5828 DSCN5818

老龍眼樹最美的地方便是樹幹與樹皮,樹幹十分粗大壯觀外,樹頭與樹幹長著許許多多的樹瘤,樹瘤形狀千奇百怪,猶似各類動物及神獸的模樣,自然天成非常有趣。樹皮已呈塊狀圖畫,層層疊疊非常特別,樹皮縱裂痕跡深刻異常,幾乎已呈脫落狀態,每一塊樹皮好像快要腐朽的樣子,可是這種老態龍鍾的姿態卻深藏著十足韻味與趣味,非常值得細細品味與欣賞;老樹樹冠算是寬廣的,整棵樹上幾乎沒有依附植物攀附,只有幾株紅龍果小苗生長其中,這種情形可能與此地比較乾燥有關,和附近地區有農民種植紅龍果有著密切的關係。這棵老龍眼樹是現今台灣所發現的龍眼老樹中最老的一棵,樹形粗大外樹瘤造型更是台灣第一,可說是難得的綠色珍寶,十分彌足珍貴。

DSCN5799 DSCN5845 DSCN5797

DSCN5804 DSCN5800 DSCN5794 老樹位於台東市太平溪畔,四周皆為肥沃的灰土泥地,由於生長區域在開闊的田園之中,四處皆是果園或是菜園,水源算是充足,讓這棵百年老樹生長狀況十分良好,枝葉繁茂,生命力依然非常旺盛,每年依舊結實纍纍。老樹周圍皆無人為障礙與破壞,生長環境非常理想,加上專人就近照顧與維護,才讓老樹長得如此驚人壯碩與長壽,連照顧祂的李先生也是人瑞一族,真是「心中有天地,天地自留你。」

DSCN5777 DSCN5795 DSCN5824

DSCN5793 DSCN5761 DSCN5801 「樹王公壇」都是李蒼民先生親自一手打造設置與撰寫,設施雖然有些簡陋,如果你仔細用心觀察與欣賞,你就會發現他的內心世界和悲天憫人的胸懷。從壇中的詩句與警世閒語中就充滿為人處世的智慧: 「飼雞有食刀鍋近,野鶴無糧天地寬;布衣遮體同綢緞,野菜充飢勝肉魚。」 「力微休扶重,言輕莫勸人;無錢休入眾,患難莫尋親。」 「急急忙忙苦追求,寒寒暖暖度春秋;是是非非何日了,煩煩惱腦無時休。」 「天地無雙同日頭,士農工商勤奮鬥;世人同受日迫老,欲再青春難回頭。」

DSCN5757 DSCN5756 這些年來,走過台灣不少的山野村落,拜訪過無數的老樹,也介紹過不少老樹,但很少介紹龍眼樹,沒想到所介紹的這兩棵龍眼樹都是台灣翹楚。下一次來到台東,當你經過「台東綠色隧道」時,請你放慢行程,將這棵神話般的龍眼老樹列入你參訪的對象,祂將帶給你一個神奇的老樹之旅,也會讓你的旅遊增添許多生態知性和樂趣的。 ◎在任何一張相片上點一下,可以連上我的相片集,欣賞更多的美麗照片。 ◎相關閱讀: 1.布農部落網頁 2.「老人話老樹」-台東珍貴老樹 3.台灣最老的龍眼樹-竹崎鄉緞繻村老龍眼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