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日 星期一

種子盆栽欣賞-辣木篇

女作家蘇雪林教授在「文學寫作的修養」說:「想做作家的人,不但要讀有字的書,也要讀無字的書,就是要到大自然去,吸收人生經驗。」

「當我們開始會去欣賞花與樹的美麗時,就證明了你不但生存,更擁有更深度的存在。」

97.08.01辣木DSCN1434 97.08.01辣木DSCN1813 97.08.01辣木DSCN1435

辣木(Moringa)屬於熱帶落葉喬木,原產於印度北部,又稱為鼓槌樹,喜歡高溫氣候,可耐乾旱,生命力非常旺盛,成長快速,適於庭植或盆栽,在亞熱帶地區全年都可以生產。全株皆可食用,葉及嫩果可作菜餚,塊根可製調味料,種子可焙烤、榨油。非洲、印度和馬來西亞人經常把它拿來食用或藥用,是貧瘠國家人民非常重要營養的來源。加上近年來在歐美國家把它當作新興的保健植物與食品,號稱高鈣、高蛋白質、高纖維、低脂質,並且具有增強體力、治療貧血、抑製病菌、驅除寄生虫等功效,它又被稱作為「奇蹟之樹」。

97.08.01辣木DSCN1426 97.08.01辣木DSCN1428

「奇蹟之樹」來由出自聖經裡一段辣木的傳說故事,當摩西帶領以色列人渡紅海,在曠野中走了三天三夜,找不到水喝,到了一個叫瑪拉的地方,找到了一處污濁的水源,百姓向摩西抱怨沒有乾淨的水喝,於是摩西向耶和華祈求;耶和華指示他有一種樹可淨化污水,於是摩西將樹丟到水裡,水就變甜了。傳說這種樹就是辣木。美國基督教世界救濟會也曾大量應用辣木葉子粉以取代奶粉來救援非洲落後貧瘠地區的小孩,以辣木的高營養價值對抗營養不良,並且用辣木的種子淨化當地的水源。

97.08.01辣木DSCN1427 97.08.01辣木DSCN1429

依據中央研究院學者陳惠民等人對辣木研究中發現此種植物確實具有下列幾個特點:(1)具多功能療效;(2)含有多種營養素;(3)易於栽培且成長快速;(4)較不受環境影響,熱帶及亞熱帶均可栽種;(5)全株均有用途且採收時間短;(6)價廉且可盆栽。辣木在台灣各地已普遍廣植,尤其以中南部為最。

97.08.01辣木DSCN1432 97.08.01辣木DSCN1436

辣木種子種植的方式與一般種子盆栽大致雷同: 清洗種子 >浸泡種子 > 每天換水(最好連續七天)> 種植 > 選取適當的盆器(高或矮/大或小/有孔或無孔/單株或多株)> 種植(不用考慮芽點向上或向下/培養土的選擇)> 培養土上舖上碎石子(石子種類以麥飯石最佳 / 石子的大小與盆器大小成正比)> 澆水或噴水(澆水或噴水是小盆栽管理十分重要的一環,因盆器大小、有孔無孔、植栽種類不同而有不同的給水方式,給水多少其實也是一種藝術,會隨著經驗累積而有更適當的處理方式) > 發芽(一週後就開始發芽。)

97.08.01辣木DSCN1437 97.08.01辣木DSCN1433

種植後一星期就開始長出嫩芽來,它的生命力十分強盛,任何環境中都很容易存活。新芽長得瘦瘦長長很像豆芽菜,枝梗尚稱柔中帶硬,芽端只有兩片小葉,此時顏色呈淡淡「蘋果綠」非常好看,看起來似乎非常可口。長到15公分左右時,葉片已開始變大,枝條也逐漸變長,顏色則開始轉變成較深的「蘋果綠」。長到20-30公分左右時,最大的問題就來了,葉片變大變深時,枝梗仍然纖細如舊,枝幹已無法挺立,無法支撐整個上半部重量而彎曲變形,甚至傾倒成匍伏狀,讓盆栽景觀變得有些凌亂,也失去盆栽應有的味道和風格。

97.08.01辣木DSCN1814 97.08.01辣木DSCN1459 97.08.01辣木DSCN1463

97.08.01辣木DSCN1461 97.08.01辣木DSCN1468 97.08.01辣木DSCN1460

總結一句話,辣木比較適合種植於室外的植物,如果想嘗試種它時,當它長到15公分之前,可以欣賞它那快而美與鮮嫩明亮的感覺;超過20公分之後就應移至室外種植,讓它成為真正的「奇蹟之樹」。「辣木」種子容易取得,容易種植,發芽速度超快,成功率幾乎百分百,成就感更是第一。採用有孔或無孔盆器種植皆可,如果採取有孔種植則比較容易控制水分,管理也容易些。 ◎在任何一張相片上點一下,可以連上我的相片集,欣賞更多的美麗照片。 ◎相關閱讀: 1.行政院國家科學研究委員會-科普知識-奇蹟之樹──辣木 2.新農苗圃-奇蹟之樹──辣木 3.周佳瑩等三人研究報告-奇蹟之樹──辣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