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7日 星期一

二水鄉源泉國小木麻黃老樹

DSCN2448 DSCN2442 DSCN2445

DSCN2419 DSCN2430 DSCN2384 97.09.22-23與三姐夫婦有約,來一趟溪頭與日月潭秋季旅遊,趁著旅遊之便也順勢來一趟拜訪老樹之旅,一方面為他倆解說當地老樹的特色與觀賞重點,另一方面則補齊、補足當年拜訪老樹時未留下「數位相片」之憾。整個旅遊行程中,除了欣賞風光美景外,也發覺每個季節裡,老樹呈現出的風貌與景緻也有所不同;每一次的拜訪過程中,也因為人、事、物與時間的不同,讓整個賞樹的過程與氛圍增添許多意想不到的樂趣和結果。

DSCN2444 DSCN2420 DSCN2416

DSCN2403 DSCN2404 DSCN2391

DSCN2439 DSCN2437 DSCN2441

DSCN2436 DSCN2432 DSCN2380

回程時,三姐夫建議走彰化(152)縣道回二林,途中經過名間鄉濁水後轉入二水鄉源泉,特地專程前往二水鄉源泉國小拜訪校內那棵「木麻黃老樹」。依據姐夫的描述這棵老樹可能已有百年歷史,樹形粗壯雄偉,而且校內種植一排非常美麗的「紫藤」,每年都會開花,十分迷人。其實起初我是因為紫藤而動心,沒想到這棵看似其貌不揚的木麻黃老樹卻是那麼耐人尋味、那麼值得讓人細細考量、慢慢欣賞。

DSCN2410 DSCN2431 DSCN2399

DSCN2398 DSCN2382 DSCN2396

「源泉國小」學校地理位置位於彰化的東南邊陲,北依八卦山脈起點,南臨濁水溪,剛好位居著名的八堡一、二圳交叉點。交通方面有縱貫鐵路、集集支線及員集路段貫穿,非常便利。位於二水員集路八堡圳取水口對面的「林先生廟」是二水鄉首屈一指的古蹟,亦是二水鄉獨一無二的官設公廟,林先生有「台灣大禹」之尊稱,與「八堡圳」同留名於台灣水利史。「八堡圳」是彰化縣重要的灌溉水源頭,是濁水溪進入彰化平原的重要管道,經過綿密的圳道將濁水溪的水分送至彰化平原,造就了彰化縣的農業發展,此項水利的大工程,也讓國內外的遊客們到此參觀都嘆為觀止。

DSCN2409 DSCN2405 DSCN2407

DSCN2426 DSCN2393 DSCN2390

老樹位於彰化縣二水鄉大園村員集路二段362號(源泉國小)校園內,進入學校大門後往左側看去,老樹就在50公尺處的圍牆邊,遠遠就可看見整棵老樹的全貌。樹齡約100年左右,據說該校前身(二水公學校鼻仔頭分教場)於民國11年設立時老樹就已存在,至今最少應有86年的歷史,再加上當年已有的年歲,可能超出100年以上、最大樹圍約5.2公尺、樹徑1.2公尺(由地面量起至1.5公尺處),如果由地面量起至1公尺處時,它的樹徑則有1.8公尺左右,因為老樹的基部特別粗大,形狀也十分奇異,樹高約有14公尺、樹冠幅約150平方公尺。如此巨大、又特別的木麻黃老樹在台灣已經非常少見,期待學校與縣府相關單位善加保護,並妥善規劃老樹週遭景觀的設計,讓老樹成為該校自然歷史景觀外,也能成為美麗校景的主題。

DSCN2383 DSCN2389 DSCN2395

DSCN2397 DSCN2387 DSCN2400

老樹由樹幹基部向上約到4公尺處才逐漸分出多支枝幹,由地面至1公尺處高度,樹頭樹徑特別粗大、樹幹形狀則凹凸不正猶如虯髯交錯,十分奇特。高度1公尺以上至3公尺之間的樹身則變為瘦小許多,只有樹頭近一半多一點的樹圍,高度3公尺以上又逐漸變粗、變大。樹上枝幹被許多依附植物攀附生長,依附植物種類有榕樹、紅龍果、文心蘭、三角葉西番蓮等等依附植物攀附。比較特別是榕樹,整棵樹身幾乎已被大大小小的榕樹根系交錯攀附纏繞,整個樹冠的核心幾乎已被榕樹佔據,榕樹粗大的主根也已竄入地面,如果未加清除的話,可能在兩年內就會危及木麻黃老樹的成長,如果繼續放任自然生長狀況下,榕樹必然將木麻黃老樹纏勒致死,並取而代之。為顧及老樹的存活,建議學校儘早將榕樹清除,以免影響老樹的成長與存活。

DSCN2381 DSCN2401DSCN2428

DSCN2402 DSCN2414 DSCN2417

「靈芝現象」則是老樹另一個非常特殊的景觀,老樹的根部與樹上枝幹各長出一朵靈芝來,學校當局特地為這棵靈芝建造一個不銹鋼的保護網,讓學生觀察靈芝生態與成長情形,教學的創意與用意頗佳,唯有保護網設施的美觀則有待改善,因為已經影響老樹的整體景觀。

DSCN2429 DSCN2386 DSCN2413

「靈芝現象」從歷史的觀點而言,靈芝的出現是祥瑞的象徵。依據資治通鑑內有關祥瑞的記載,古人認為,文廟出靈芝,表示有文官要拜相;武廟出靈芝,則表示有武官要封將;家裏出靈芝,就表示家中有好兆頭;學校出靈芝,是否也表示學生中將有名人或偉人誕生。然而,從植物病理學的觀點來看,應該是木麻黃老樹已經生病了,才會有樹身冒出靈芝的奇特景象。依據植物學家的看法,樹木會長靈芝,主要是「生長趨勢已經老化或是快要死亡,或者是樹木有受傷過,受傷以後會從基部到地上部分長出屍體,也就是孢子,孢子體成菌絲狀就是靈芝。」換言之,老樹長靈芝應該是樹木本身已經生病所致,不是什麼奇蹟。建議學校當局應盡快為老樹做一次健康檢查,改善其生長環境,並為樹體作全面性的殺虫與消毒,才能確保老樹長命百歲、千歲。

DSCN2408 DSCN2415 DSCN2388

DSCN2394 DSCN2392 DSCN2406

木麻黃學名(casuarnas equisetifolia L)科別:木麻黃科(Casuarinaceae),別名:木賊葉木麻黃;常綠大喬木,樹幹凹凸不正,樹皮外皮淡褐色有光澤,內皮深紅色,縱裂,富織維質,自然剝皮;側枝暗褐色,尖端淡褐綠色。樹冠長圓錐形,橫枝擴展狀;小枝灰綠色,長10到的公分,枝端織細,圓柱形;節間長約0.45公分,鞘齒6到8枚。雌雄異株或同株;雄花長約3公分,棍棒狀圓柱形,初紫白色,後變黃褐色。果實為毯果,長1.5到2公分,徑約1.2公分,橢圓形,黃綠色,果苞12到14列,具短炳。種子長約0.5公分,灰白色或淡褐色。花期:3月至5月。分布澳洲、馬來西亞、印度、緬甸及大洋洲島群,本省普遍栽植。自。材質堅硬,可供製作器材及做建材;耐乾旱、強風、鹽風,為目前最主要之海岸防風及攔砂樹種。

DSCN2438 DSCN2435 DSCN2440

「源泉國小」地理環境可說是山明水秀,人傑地靈外,秀麗風光和歷史文化古蹟非常值得遊賞拜訪,來到此地,「八堡圳」和「林先生廟」務必前往拜訪和探訪。老樹好友「下輩子做棵樹」曾經報導過「二水林先生廟旁的芒果老樹」,其實這棵樹就在這所學校左旁不遠處。這棵老芒果樹樹齡已高達300年,樹圍6.3公尺,樹高四層樓14公尺。芒果老樹剛好位於兩棟房子之間,又在道路旁,造成奇特的生長方式,非常值得讓你停留腳步慢慢研究和欣賞。如果你的時間夠充裕,時間也來得對,建議你除了拜訪老樹外,更要前往該校運動場來一趟紫色精靈-紫藤驚艷之旅,體驗該校「中國紫藤」之美,相信此趟的旅遊會帶給你一種與以往不同的感覺,也讓你的身心靈沉醉於自然風情的SPA之中,體驗真正悠閒與放鬆的感覺。

DSCN2427 DSCN2443 DSCN2418

DSCN2411 DSCN2379 DSCN2412 DSCN2377

最近二水鄉公所致力推展的一個遊賞二水鄉的新興玩法,以悠閒的自行車路線細細品味二水的自然環境與人文生態景觀。賞玩路線區分為市街巡禮、田園漫遊、鐵道追風線(夜間為星光自行車道)、水圳巡禮、越野挑戰與懷舊訪古等路線。每條路線都有其特色及值得一看之處,除此之外,最重要的是路途經過的田野風光及自然景色,清晨的山嵐,黃昏的夕照在水稻田上美景,天邊飛鳥,路上野花小草,有時可能還會與集集小火車相會而過,見到台灣稀有動物獼猴,處處驚喜就是遊二水最大的收獲。

◎在任何一張相片上點一下,可以連上我的相片集,欣賞更多的美麗照片。

◎相關閱讀:

1.二水鄉公所-二水咱們的故鄉

2.源泉鄉土采風

3.源泉國小-紫藤花櫥窗

4.彰化縣二水鄉-觀光路線導覽

5.八堡圳(施厝圳)

6.下輩子做棵樹部落格-林先生廟旁的芒果老樹

7.台北‧樹保-樹幹樹枝上面長滿了植物,對樹木生長有害嗎?要不要趕緊把它除掉?

8.台北‧樹保-我家的樹長出靈芝,對樹是好還是壞?

9.樗樹部落格-武陵農場紫藤之美

二水地名由來

二水鄉昔稱『二八水』,最早地名的由來,據傳於清康熙五十八年(西元1719年),有施世榜集流民以開東螺之野,引濁水溪歧流以灌溉八堡(今稱八堡一圳);又康熙六十年繼有黃仕卿者開鑿十五庄圳(今稱八堡二圳),從此兩圳貫流本鄉腹地,狀如八字形,後人感其恩澤,故稱此地為『二八水』,一直沿用至日據時期方改稱『二水庄』。待至民國三十四年台灣光復後,始設鄉並定名為『二水鄉』。(資料取自二水咱們的故鄉網頁)